> 要闻

【外媒看陕西·雁塔区】西安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文商旅”融合发展为“领头雁”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中国十大商业名区”,近年来西安市雁塔区在以构建“一核四区”发展格局,加快培育特色明显的商贸集聚区的背景下,围绕“文化+商贸+旅游”(以下简称“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模式,为这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城区,在新时代打造品质城区、提升经济发展做出了全新探索。

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摄影 张静攀

6月24日,“壮丽70年 见证新陕西·爱上大西安 网眼聚焦‘领头雁’”——“一带一路”主流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雁塔区举行。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对雁塔区以“文商旅”融合发展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进行了解读。

采访现场 摄影 张红雨

“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雁塔模式

“雁塔是陕西省人口大区,常住人口超过150余万人,消费需求旺盛,商业氛围浓郁;同时,作为全国科教文化旅游名区,雁塔区众多名胜古迹和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着上千万中外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基于这一区情特点,‘文商旅’融合发展是雁塔深挖优势资源禀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城市转型的新方向。”谈及雁塔区选择“文商旅”融合发展时,赵小林说道。

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雁塔区积极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精心策划彰显城市魅力新“IP”,举办一系列品牌节会活动,提升了雁塔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大雁塔夜景 供图 西安市雁塔区委宣传部

“每年4月,我们都会举办雁塔国际樱花节,以‘樱花+’‘文旅+’促进‘文商旅’深度融合;每年5月,举办西安·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让更多优秀创新、创意成果向产业转化。除此之外,围绕‘旅游+博物馆’思路,我们联合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穿越千年看雁塔·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一方面弘扬博物馆文化,另一方面推动雁塔‘博物馆之城’建设进一步发展,打造雁塔‘文商旅新IP’。”对于雁塔区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亮点做法,赵小林一一进行列举。

“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雁塔区,不仅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需求,也极大提振了商贸企业发展的信心。据统计,2018年雁塔区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6家、各类社区商业网点105个;培育税收过亿元人民币楼宇1个,新引进滴滴出行、喜茶、国元证券等企业总部3家,区域经济吸引力愈发明显。

西安雁塔区赛格国际购物中心 供图 西安市雁塔区委宣传部

  “文商旅”融合模式下的雁塔思考

尽管雁塔区在“文商旅”融合上已经做出了有益尝试、获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如何更好地促进雁塔区达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城区”的目标,赵小林也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作为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古都,西安的特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这为陕西、西安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积累了丰厚的基础。但是目前的实际情况还存在着历史文化资源的当代运用不足、文化资源的市场开发欠缺、文化与产业之间缺乏跨域嫁接整合等不足和问题,文化资源大市并没有变为文化产业大市。”赵小林表示。

如何最大程度地激活陕西、西安的文化产业发展市场潜力,赵小林认为要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顺应现代服务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趋势和成功模式。“大家都熟悉的南京的夫子庙步行街、北京的王府井、伦敦西区的文化街区等,都是以文化为核心推动街区发展的范例。通过对这些街区的学习借鉴,雁塔区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文化街区——兴善寺西街的‘文动雁塔·西街雅集’文化集市。文化街区将区域特色文化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科技相交融,让这里逐渐成为雁塔区的文化名片之一。”赵小林表示。

除了对内加强建设外,雁塔区还在加大跨区域、跨国合作,在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新的尝试。

借助“文旅+体育”的思路,雁塔区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雁塔杯击剑邀请赛,打造具有雁塔特色的精品赛事。在击剑邀请赛举办期间,雁塔区还举办以“春满中国·花见雁塔”为主题的旅游推介活动,实现体育和旅游的结合,进一步树立雁塔旅游的国际化品牌。

2018年以来,雁塔区举办了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名家书画邀请展和2018中欧旅游年闭幕式《纵情欧洲·隐藏的瑰宝》巡展活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用全球化的视角寻找发展新机遇。 

2019年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雁塔区代表与法国巴黎第七区代表丹尼尔·维阿尔一行,就加强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交流交换了意见,表达了建立国际友好城区的意愿,迈出了雁塔对外交往坚实的一步。

“雁塔区将继续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优选一批经济互惠、产业互补、文化互动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际知名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扩大国际交往‘朋友圈’,为西安建设对外交往中心、内陆开放高地做出贡献,为陕西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做出贡献。”赵小林表示。 

雁塔区联合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穿越千年看雁塔——博物馆之夜”活动现场 供图 西安市雁塔区委宣传部

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名家书画邀请展现场供图 西安市雁塔区委宣传部

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增强了雁塔的经济实力,提升了国际化水平,也让雁塔区“文商旅”融合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雁塔区将继续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努力在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陈岚)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外媒看陕西·雁塔区】西安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文商旅”融合发展为“领头雁”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