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大城市经济圈,陕西如何唱好“西三角”这出戏!

在城市发展的道路上,如何发挥区位优势,让城市得到更快速发展,一直是大家讨论的问题。城市空间格局有限,资源有限等等。然而伴随着现代化城市的建设,人们找到了一条捷径,能短时间极大的增强某个城市的资源供给,这就是如今全球非常流行的城市群建设,陕西也是如此。

西三角城市经济圈,陕西地位如何

提到中国城市经济圈,很多人都会说出什么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等等,但除了这些还有一个鲜有人知的区域经济规划,它就是位于大陆西部的“西三角经济圈”。其将重庆、西安、成都及周边地区囊入其中,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公里,包含近50座城市。目的是建设以成都、重庆、西安为核心的西部地区大经济实体,在一些数据的反馈下,目前西三角的经济体量约合1.2万亿,占西部经济总量的20%。

丨2018中国各省GDP 图/网络丨

按照排名,四川排名全国第6位,陕西排名第15位,而作为直辖市的重庆也超过广西、山西、吉林等省份,排在了17位。如此看来四川、陕西、重庆三地联合形成“西三角经济圈”必然会带来发展的新增长极。西三角的概念最早在2004年被提出,先行者是一位城市发展学者,2009年,重庆递交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提案,西部城市群发展引发全国关注。根据当时2008年的数据,西三角的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经济区第四,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

按照城市等级来说,重庆作为直辖市,自然被大家认为是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然而,随着2017年西成高铁开通、2018年《关中城市群发展规划》批复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之后,不仅缩短了三座城市的距离,也让陕西的地位得到提升,更让同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三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未来西部经济崛起变得让人更为期待!

西三角城市经济圈,陕西该扮演什么角色

从西三角经济区到西三角经济圈,我们近几年来看到了西部经济的开始崛起。以前交通不发达时,距离是一大阻碍,像长三角和珠三角,核心城市的辐射范围都没超过400公里。如今伴随着高铁网络的建设,空间距离已不再是问题。

丨西成高铁 图/网易丨

西安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高铁朋友圈至北京、武汉、兰州、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但在2017年之前,朋友圈缺少了一个相邻的朋友--成都,因为秦岭这一天然屏障的阻隔,西安前往成都只要乘坐普通火车,入川依然“蜀道难”。

丨2013-2018陕西省GDP图/中商产业研究院丨

2017年年底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西安至成都、重庆的时间大大缩短,也打通了成都前往北京等北方城市的交通要道,所以西成高铁的开通,不仅仅只是时间的缩短,更是拉近了西安与成都、重庆的时空距离,有利于三个城市之间的对话,让三地成为我国最重要、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大都市圈。

三座城市各有特点。西安的科研能力很强,不过受限于工业体量小,科研无法转化为经济。成都的航空产业可以和西安互补,重庆是制造业基地,能承接西安的科技,三座城市都扮演重要角色。

西三角+关中平原,打开向西发展新局面

2018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获批,本次批复意味着关中平原城市群成为继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后,国务院批复的第7个国家级城市群。

此次批复的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范围,是在关天经济区核心城市西安(咸阳)大都市,次核心城市宝鸡、铜川、渭南、商洛、杨凌、天水的基础上,增加了4个城市:山西的临汾、运城,甘肃的平凉、庆阳。实际上,关中平原城市群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和黄河金三角示范区中心城市的叠加。

批复指出,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为目标,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为动力,以延续中华文脉、体现中国元素的风貌塑造为特色,加快高端要素和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人口和经济集聚水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关中平原城市群对西北地区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作用。

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分析,关中平原城市群定位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这也凸显了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性。因为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不论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还是在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中,都可以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

另外,关中平原城市群作为与成渝城市群并列的国家级城市群,其一大要义在于让西北和西南齐头并进,把整个西部发展起来。成渝城市群要带动整个大西南的发展,而关中平原城市群则是要带动对西北地区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

陕西县域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

就在写这篇文章的同时,陕西省统计局正式对外发布《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呈现较快增长、规模壮大、质效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兴县强县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陕西全省77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10738.2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较上年增长8.4%。其中,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的县(市)达到39个,较2017年增加4个;而超过200亿元的县(市)达到了11个,比2017年增加1个。

丨陕西县域经济(县级市、县)GDP排行榜 图/悦西安丨

(注:由于西咸新区行政体制调整带来的变化,泾阳县GDP已不含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部分。据估算,加上之后泾阳县全县GDP在200亿左右,位居全省前列。)

从GDP 排名我们可以看出,陕西县域经济已经摆脱了神木、府谷陕北两地独大的局面,过百亿的县域逐年增加。近年来,陕西省各县发展路上产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等,力求经济的快速增长,为陕西发展增添活力。

不管是西三角经济圈还是关中平原城市圈,我们看到陕西所处的地位与贡献,纵然陕西还与其他省份存在差距,但是追赶超越的路上,陕西各市区、县域都在发力,腾飞陕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更好地为陕西追赶超越凝聚正能量。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华商网、二三里、华商报社承办的“辉煌壮丽70载 追赶超越再出发——腾飞吧陕西”大型航拍主题宣传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报道团队将深入全省12个市区,重点围绕陕西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创新驱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航拍视角,运用新媒体全景技术,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突出宣传展示党十八大以来陕西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大城市经济圈,陕西如何唱好“西三角”这出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