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七个关键词描绘凤翔“泥娃娃”的多彩“纹路图”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6月21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来到了“中国泥塑艺术之乡”——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

1

制模、纸筋、入泥、脱胎、挂粉、勾线、彩绘、涂漆……凤翔泥塑不仅制作工艺独特,还汲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造型夸张,色彩鲜艳,深受人们喜爱。来到六营村看到花样众多的泥塑造型,无不让人感到传承人们纤巧双手的灵动和聪明睿智的丰富想象。

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凤翔“泥娃娃”除了文化传承与观赏作用,还被赋予了新的象征和内涵。

2

传承

六营村自古就有制作泥塑的传统,泥塑手艺代代相传。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泥塑收入是群众主要的经济来源。后来,“泥货没本,越做越穷”成为手艺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很多人选择了放弃。

如今,凤翔泥塑重新走入千家万户,并作为传播文化和友谊的使者跨出了国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六营村涌现出了胡新明等一批泥塑大师,凤翔泥塑的传承者越来越多。

3

在六营民俗村还开设了泥塑传习所和体验馆,开展周末和周内学生的体验和传习活动,吸引更多人了解、走近、学习、传承泥塑文化。

4

创新

“泥塑是集约型的,不是厂房化或规模化的生产,每一个作品都是唯一的。传统的泥塑就是一个摆件,就是观赏品,一个‘耍货’,商品价值都很小。我们现在把传统文化发展成文创产品,把泥塑文化里一些符号融入文创产品里。”城关镇党委书记王晓锋说。

围巾、眼罩、笔记本、手机壳、抱枕……新工艺、新设计、新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离不开“创新”,民间文化“活”了起来。

5

旅游

当地依托泥塑产业,把原来的小村落六营村打造为“六营民俗村”,作为“陕西一日游”的旅游村。王晓锋对记者说,“没有泥塑的文化就没有民俗村的建设,也就没有文化产业的建设,我们做的是文化传承在一个点、一个面上的发展,最后到产业的融合。”与纯商业景区不同,六营民俗村是更有文化传承氛围的景区。

6

依托泥塑文化,把六营民俗村做成一个“景区+园区+社区”的美丽乡村。旅游业收入不仅能够带动增加农民收入,更能把泥塑的宣传的影响力扩大到全国。

产业

城关镇六营村是凤翔泥塑的主要生产地,是全省首批命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随着泥塑文化的发展,如今,六营村530户人家,从事泥塑产业的就有300多户,凤翔泥塑逐渐走向产业化。

结合民俗村的发展,把文化旅游产业推动起来,从几个古老文化的传承人,到一个景点产业的融入,再到旅游线路和旅游景区的打造,凤翔泥塑产业的发展枝叶愈发茂盛。

IMG_6528

城关镇党委书记王晓锋说:“没有泥塑文化就没有民俗村的建设,也就没有文化产业的建设。”贺冬鹏摄

增收

观赏品变成实用品,可以规模化生产,带动老百姓致富。“在六营民俗村建成以后,我们文化旅游景区每年泥塑产业带动的收入,大约有14.8亿元,村集体经济可以有50万的收入。”王晓锋说。

民俗村内旅游高峰一般在法定节假日。据张晓锋走访,仅大年初一,制作泥塑的村民销售额最少的4000元,最多的卖到了30000元左右。泥塑产业把老百姓的“包包鼓起来”。六营村因泥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8

脱贫

2018年六营村是全省脱贫攻坚考核点位,是省文化扶贫基地,当地采取“支部+文化+旅游+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据了解,六营民俗村街道公益性岗位带动7位贫困户就业;艺博园从事泥塑制作的有15位贫困户妇女,工资最低的一个月拿到2000,最高的可以拿到4000;在民俗村周边牡丹基地里还有30个贫困户打工,全村贫困户基本实现就业全覆盖。

据了解,六营村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800元,高于城关镇和凤翔县。

10

6月21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来到了“中国泥塑艺术之乡”——凤翔县城关六营村。贺冬鹏摄

振兴

“泥塑文化产业的扎实发展,打好了产业振兴的基础,从而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乡风环境整治等,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王晓锋介绍,凤翔县委、县政府将六营民俗村建设作为“大东湖”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制《六营民俗村建设规划》。从2016年到2020年,计划投资27937万元,实施“一园”(中国泥塑园)、“两环”(民间工艺特色体验游和西府乡村风情体验游两条旅游环线)、“七大功能区”(民间工艺传承体验区、综合展示区、旅游服务区、牡丹观光园、农家风情园、泥塑公园、水上乐园)建设。

凤翔“泥娃娃”对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等带动作用明显,以小手连大产业,也为六营村的乡村振兴事业绘制了色彩鲜艳的“纹路图”。(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