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种植+科研 凤翔好苹果带动大产业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6月21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前往凤翔县范家寨镇采访。夏至时节,恰逢雨水,途中绵延数十里的苹果树在雨中焕发新绿,一眼望不到边。

“品质优良、果形优美,个大均匀、果面洁净,色泽艳丽、肉质脆密,香甜可口、硬度适中”这32字概括了凤翔优质苹果的特点。

“果中凤凰——凤翔苹果 ”,这不仅是人们对风向苹果的赞誉,更是凤翔特色果业发展的成果见证。采访团一行走进凤翔县范家寨镇绿宝果业园区,了解凤翔优质苹果背后的故事。

 

1

地势优良 苹果最佳优生区

凤翔农业区海拨750-1150米,年平均气温11.5℃,降雨量适中,昼夜温差大,是我国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是陕西省政府确定的优质苹果基地县,苹果产业已成为凤翔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凤翔县现有优质矮化苹果园22万亩,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园2个,省级优质示范园15个,5万亩苹果通过了绿色果品基地认证,凤翔县被命名为国家级苹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凤翔苹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首届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等荣誉。凤翔县被评为陕西省苹果矮化栽培试点“先进县”,连续三年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凤翔苹果品牌价值跃升至13.54亿。凤翔县农业局副局长蔡建斌向采访团介绍了凤翔苹果产业概况。

据了解,2018年,在遭遇严重冻害的情况下,全县苹果产量达23万吨,产值连续攀升,达13.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3000万元。凤翔苹果实现减产增收。

2K8A8806

减产增收背后:优良种植模式生产精品苹果

“我们不仅让苹果吃饱,还让苹果吃好。”果业专家、高级农艺师曹儒,在现场向记者们介绍了培育优质凤翔苹果的秘密。

首先要选好品种和栽植模式,加强土肥一体化管理、增施有机肥、创造良好生长环境。凤翔苹果栽培技术独具特色,全县突出双矮栽培,注重高纺锤树形,树冠小、容易开花、结果早、容易密植。“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全国领先。领先的种植培育技术吸引专家、客商前来凤翔观摩考察,被誉为全国矮砧苹果生产第一县。

二是加强病虫害防治,生产“安全果、放心果”。减少农药使用,研究病虫害规律,坚持”防早治少“的原则。在苹果园区内,可以看到果树上一个个套袋的苹果。曹儒介绍,以目前的科学研究水平,苹果套袋不仅可以有效实现病虫害防治,也能使苹果避免农药接触。防治病虫害的同时,也有利于果体表面的清洁美观。

三是做好花果管理和产量管理,不求量多、把控品质。每年苹果成熟季节是果农最高兴的时刻,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然而这个时候,大部分的凤翔苹果已经“名花有主”了。曹儒告诉记者,绿宝苹果园区的产量近几年一直保持稳定水平,保证每亩地留果13500个左右,单果重达300克,避免产量过高影响果形、品质、风味等。

园区内的优质苹果不但“按个论价、一果难求”,而且价格也较市场上贵。12个横径在85毫米的苹果,在果园的售价为80元;10个横径在90毫米左右的苹果,售价为100元。“市场价格的变化对我们苹果的价格的影响不大,因为我们品质好,价格已经是市场上比较贵的了。”曹儒自信的说 。

实践+科研 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

“苹果发展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如果不搞高质量发展,苹果没有竞争力,难以可持续发展。”

4

果业专家、高级农艺师曹儒讲解优质苹果种植经验。贺冬鹏摄

作为凤翔苹果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曹儒有近40年的苹果栽培、试验、研究经验。在记者们为按个论价的苹果感叹时,他向大家解释了精品苹果品牌响、价格较贵的原因:“之所以有这样的苹果和价钱,关键是因为苹果质量。”

凤翔苹果“个大、形美,色艳、汁多、酸甜适口,在历届果品评优中,单果重、固形物含量、果型指数等各项理化指标均为全省最优,品牌非凡效应,得益于栽培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种苹果的人多,能种出好苹果的人不多。”曹儒对记者说,经过多年的试验研究,他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优良品种、矮砧栽培、行间生草、精准施肥、常年修剪、花果量化、病虫防控、果实套袋、摘叶转果、铺反光膜、适时采收、分级包装、品牌销售”52字模式,成为国内最先进、最完整的矮砧苹果集约高效栽培配套技术。

他向记者介绍,绿宝园区内施肥方案多元素组合、全营养供给、农药使用逐年减少,每亩地上有机肥量是国家规定标准的两倍,还加上钙肥等,做到年年有检测,次次有改进。1998年对土地进行测定时土壤有机质是0.78%,2018年秋季测定提升为3.486%,在全国居前列。合理科学的配肥方案使土壤肥力大幅度提升,为优质生产奠定了基础,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凤翔苹果发展的主要经验。

“光有实践发展慢,光有理论不会干,理论实践相结合,产量质量都提升。”没有高质量的苹果,宣传出的品牌也没有生命力,苹果发展的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生产的源头上。近年来凤翔苹果发展坚持实践科研相结合。研究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规律、施肥比例、控制产量、规模化果园……研究和实践一起发展,生产出凤翔精品苹果,带动越来越多的果农实现增收致富、推动全县苹果周边产业发展。

好苹果带动“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几来,凤翔县着眼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型升级。凤翔苹果的发展,也带动了一大批苹果栽植农户致富。

6

范家寨镇镇长党志超向记者介绍范家寨镇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贺冬鹏 摄

“我们按照覆盖优生区、发展适生区的发展思路,创新苹果建园模式,在群众自主建园、企业建园、合作建园的基础上,采取“大园区、小业主”的方式破解栽果建园难题。每年新栽3000亩,全镇栽植面积达到3.9万亩,人均1亩,建成凤范路沿线、渭北换线沿线、金果路沿线苹果产业带和10个苹果专业村。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帮助10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栽植苹果2600亩,为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范家寨镇镇长党志超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随着凤翔苹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凤翔县培育建成果品加工、贮藏、运销等产业化企业60多家,加快培育职业农民、高级农艺师、农艺师、农民技术员等专业种植人员,发展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多个,果品营销经纪人上千人,形成了生产有基地、加工有企业、营销有组织、流通有市场的多元化经营格局。凤翔苹果已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及俄罗斯、巴勒斯坦、泰国等国家,对外销售渠道全面拓宽。

“科研+实践”种出的好苹果,助力凤翔县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小苹果”带动了致富“大产业”。(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