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以酒兴城 陕西凤翔产城融合三步走建设“凤酒小镇”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开坛香十里,隔壁醉三家”,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陕西凤翔县柳林镇,因出产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而盛名在外,先后跻身全国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和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等。

资料显示,柳林镇最新城镇规划区为10平方公里,其中,中国西凤酒城园区规划6平方公里,城镇综合服务区4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全国一流的白酒产业城和名酒文化城、凤翔县域副中心。

据柳林镇镇长王珍介绍,近年来,在陕西省级重点示范镇的带动下,柳林镇在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配套完善,承载力提升,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622174708

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产自凤翔县柳林镇。贺冬鹏/摄

“2011年以来,累计投资4.49亿元,完成了柳林大道、污水处理厂、拓宽改造文化路、南大街等‘十路四桥两街一厂’以及水、电、气、供热、通信进镇等48个基础设施项目,新建成市政道路,铺设各类管网,建成中心广场等37万余平方米公共绿地;累计投资8.59亿元,加大医疗、教育、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使城市建设功能齐全,承载能力显著增强。”王珍说。

据介绍,柳林镇以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的目标,建成兴盛家园保障房小区、凤林华城商住区、凤柳庭苑、酒城公寓、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等住房项目建设,累计建成各类住房1960套约12.8万平方米,促使农民及外来务工人员进镇居住。

微信图片_20190622174228

柳林镇搬迁居民杨文焕讲述搬迁前后生活变化。贺冬鹏/摄

小镇上64岁的村民杨文焕,原来住在离镇子八公里外的半坡铺村。他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孩子到镇上上学,路途遥远,由于村里道路没有硬化,出行也很不方便。搬来镇上以后,居住条件发生变化,“孩子上学,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可以在这小区附近,近的多啦。”杨文焕告诉记者,镇上现在基础设施好,生活很便利。

据了解,柳林镇区成立了民营化环卫保洁公司,镇区保洁一日两扫,日产日清,定期对镇区3万平方米的绿化苗木管护、美化涂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同时,统一规划更换了镇区商业门头牌匾,实行“路长制”分段包抓管理道路,路灯亮化和环卫设施得以完善,城市管理已经走向精细化。

微信图片_20190622221404

柳林镇镇长王珍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小镇发展情况。贺冬鹏/摄

柳林镇城以酒兴,酒以城名,城镇化和工业化如何同步实施?“镇上启动了总投资300亿元中国西凤酒城建设项目,打造基酒酿造、加工配套、物流配送、商贸服务和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集群,总投资10.48亿元的西凤酒成品灌装车间、制酒车间、勾兑中心等西凤酒二期技改配套项目已完成。裕凤包装项目、华山论剑西凤酒仓储物流中心、西凤艾特包材项目和西凤包装项目已经投产达效。”王珍介绍,产业的发展为城镇快速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而城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园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基本实现了产城融合的良性循环。

“未来我们将从三方面打造‘凤酒小镇’。一是彰显产业特色,拉长白酒配套产业链,全力支持西凤酒集团公司上市,加快西凤新项目建成投用,推进以白酒酿造为核心,配套发展印刷包装、仓储物流、工业旅游、原粮种植等为一体的产城融合集群发展的特色模式;二是塑造城镇风貌特色,在现有空间形态上形成风貌特色规划设计,构筑富有特色的空间形态格局;三是凝聚文化特色。进一步挖掘柳林的柳文化、先秦文化、酒文化、丝路文化以及农耕文化,整合辖区内文旅资源,提炼凤酒小镇的文化内涵,打造经济发展新业态。努力将柳林建成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的凤酒小镇。”王珍表示。(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