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扶风:科技工业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边是安静整洁的项目生产车间,另一边电脑自动检测与高速产品生产线上机器不断运作“隆隆作响”,两番不同景象出现在同一科技工业园中,给扶风县绛帐镇产业振兴带去新动能。

6月21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陕西省扶风县绛帐镇的扶风县科技工业园区,参观园区企业生产厂区,并对重点企业进行实地采访。

1

优化布局大健康产业引人注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扶风县科技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约16.6平方公里。园区先后荣获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陕西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陕西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等称号。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服装纺织为主导的产业发展集群格局。

园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西安、宝鸡“一小时经济圈”,且交通物流便利,多条铁路、高速路穿境而过,区位优势突出。今麦郎食品集团、新希望六和集团、正邦集团三户国内500强企业,萨摩亚独资企业新越服装有限公司先后落户园区,目前,园区企业156户,其中工业企业9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户,年产各类食品150多万吨。

2

今麦郎食品(宝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为群向采访团介绍今麦郎公司相关情况。贺冬鹏 摄

近年来,园区按照产业聚集、产研结合、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以打造“丝路药都、健康高地、科技新城”为抓手,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重点引进生物技术研发推广、植物提取、中药材饮片、保健食品原料加工等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在此基础上,包括今麦郎食品(宝鸡)有限公司、佑慧滋生物等项目先后入驻园区,为扶风县经济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两企落户三方互惠互利促振兴

说起今麦郎方便面,大部分人不会感到陌生。2004年,绛帐镇引进这一以生产、销售方便面为主的国内500强企业——今麦郎食品(宝鸡)有限公司。它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占地面积186亩,现有员工700多人,拥有6条全国先进的生产线,日产方便面12万包,每年生产能力约6万吨。且以穆斯林民族信得过的清真方便面为卖点,年销售约2400万箱,产品销往陕西及甘肃、宁夏、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地区。

3

今麦郎方便面生产线。贺冬鹏 摄

“在生产基地布局方面,倒粉环节完全都是机械化,进入后包装阶段,电脑能自动记录方便面的料包叉子等短缺状况。”今麦郎食品(宝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为群表示,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落地扶风后,产值和销量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实现高速线,工人只做捡合辅助性工作,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在工业园区中,不仅是今麦郎企业在提质增效,佑慧滋乳粉生产线项目也在落地扶风后,逐步实现企业自动化生产与检测。据了解,该项目建有全自动干法包装线4条,自动化程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每小时生产能力达8吨,形成了年产2万吨婴幼儿奶粉、3万吨成人粉规模。

该项目能落户绛帐,得益于扶风县政府响应国家乳业振兴计划及陕西省发展千亿羊乳产业的号召。2016年底,扶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该项目,两年后,该项目发展扩大。2018年11月,陕西佑慧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圣元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享受集团的产业链资源和品控管理资源,规避奶源竞争,所有含乳原料和配方小料全部由圣元国际提供。目前,项目已顺利投产,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年创利税8000万元,此举将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国际竞争力。

4

陕西佑慧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百武向记者介绍企业情况。贺冬鹏 摄

近年来,佑慧滋乳粉生产线项目的发展规划围绕园区初定的大健康产业展开生产,并持续加强与当地政府合作,带动当地居民就业,促进产业振兴。

“我们将来的重心还是放在跟政府合作上面,带动周围的农户去增收,包括企业也越来越壮大,然后促进整个地区的乡村振兴。”陕西佑慧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百武表示,企业、政府、当地居民三方应形成一个闭合的互利机制,共同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有路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

目前,园区中有多家企业入住,吸纳当地劳动人口进厂工作。在佑慧滋乳粉生产线项目中,有约100名当地村民进企做生产工人,每人每月收入3000多元,且享受五险。对于未来能否更大拉动当地就业,姚百武表示,企业未来计划大力发展羊奶产业,或将创造2000以上的就业岗位。

5

佑慧滋乳粉生产线项目技术人员正在工作。贺冬鹏 摄

“今麦郎公司现在有十名贫困户就业,园区产业能够带动运输物流、农副产品加工,能促进周围群众就业。”扶风县科技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郭海东称,现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不断融合,其中甚至包括跑销售、跑市场的产业末端。在产业振兴带动下,不仅本地销售人员和个体经营户有生意可做,而且交通运输人才缺口也由当地群众补齐,形成多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