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好看又好吃 宝鸡凤翔走出苹果产业特色路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陕西凤翔,古称雍,是周秦发祥之地、华夏九州之一,曾三次跻身陕西“十强县”。近年来,凤翔一直积极推进农业改革,突出以苹果种植为特色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创新养植方式,通过“控制产量保质量”,培育出的苹果“好看又好吃”,打造具有“凤翔特色”的科技苹果产业。

6月21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宝鸡市凤翔县北部的范家寨镇。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了成片已经挂果的苹果树,当日淅淅沥沥的小雨显得整个果园一派生机。

量少质优 技术与产业结合特色路

“凤翔苹果,香飘九州”,其果品好的不仅是形,更是质。据果业专家、高级农艺师曹儒介绍,凤翔苹果之所以“好看又好吃”,在于用技术手段提升了苹果质量。

果业专家、高级农艺师曹儒在自家果园向记者讲解苹果栽培技术。贺冬鹏 摄

果业专家、高级农艺师曹儒在自家果园向记者讲解苹果栽培技术。贺冬鹏摄

曹儒表示,首先要合理配肥,要“给苹果吃得好”。果树培育不是肥料越多越好,而要“合适”,合理的肥力配比才能让苹果味道更好。其次也是最主要的,要加强土壤肥力,土壤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苹果质量。通过管理增施有机肥配比,合理地对苹果生长发育优质生产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

第三,要加强病虫害防治。曹儒强调,提升苹果质量的同时,也要严把安全生产苹果这道关,让消费者放心食用。最后,做好花果管理,控制苹果产量。曹儒表示:“地里比较贫瘠的话,果子太多就长的不好,吃起来也没有味道。”一块土地的留果量和产量需要与地力相符合,控制苹果产量的好处在于果树容易成花,受粉充分单果质量也相应得到提高。量少质优的苹果,更易还位果业高端市场。

曹儒说,合理的培植措施不仅提升果实品质,也提高了果树品质:“我们果园年年测定,年年有提升。”果树质量的提升相应带来苹果内在固形物含量高,外在硬度也高。曹儒表示,凤翔苹果清脆耐放,原因在于其硬度达到10.1,远高于国家每平方厘米7.5公斤的优质苹果标准。

除了运用正确的培植技术提升苹果质量,当地果业技术人员还成功解决了许多果农没有解决的土壤倒茬问题,创新重茬栽培技术。“现在大量的土地栽得苹果树老了,按照过去的情况,把树要挖掉,因为树不长了,倒茬种其他作物,三到四年之后还能栽苹果。现在,前年挖树第二年就能栽。”曹儒介绍,他的果园已经找出土壤养分失衡的解决办法,目前重插综合症已经解决。

“科研要跟生产相结合,把研究所技术搬到果园去,和果树天天见面,才能解决问题。”曹儒说,范家寨镇苹果能以个头大、色泽红、甜度高而著称,在于技术和产业相结合,创新苹果产业的培育路径。

范家寨镇苹果园利用重茬技术种植的新苹果树。贺冬鹏 摄。

范家寨镇苹果园利用重茬技术种植的新苹果树。贺冬鹏 摄

优生果品 转变建园模式与质量提升导向振兴路

凤翔范家寨镇农业区海拔750-115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1.5度,昼夜温差大,降雨量适中,是我国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

该镇苹果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多年持续发展建成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大镇,2008年获得“全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目前,苹果种植面积3.9万亩,挂果面积2万多亩,2018年,全镇苹果产量3.6万吨,实现苹果产值2.3亿元,凤翔县苹果产量23万吨,产值13.8亿元。

近年来,凤翔县的苹果种植取得了骄人成绩,苹果产业已成为凤翔农业特色优质产业,苹果增收模式也为成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大支撑。

目前,范家寨镇按照覆盖优生区,发展适生区的思路,创新苹果建园模式,在群众自主建园、企业建园、合作建园的基础上,采取“大园区、小业主”的方式破解了栽果建园难题。

“做强做大,厚植农业产业,农业这一块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产业发展起来。”凤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建斌称,凤翔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质量提升导向转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还未成熟的凤翔苹果在雨中翠绿欲滴。贺冬鹏 摄

还未成熟的凤翔苹果在雨中翠绿欲滴。贺冬鹏 摄

致富增收 壮大经营主体与职业农民脱贫路

据了解,凤翔县苹果产业经多年发展已初具规模,不仅成为当地支撑产业,也成为当地群众手中的致富“钥匙”。2018年,范家寨镇农民人均果品收入6300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以上,苹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群众通过种植苹果产业脱贫增收,凤翔县也适时适地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及培育职业农民。目前,凤翔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23个,家庭农场达89个,现代农业园区达15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12个,着力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同时,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构建了以农广校为主体,以农业专家大院、科技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补充的“一主四元”、“五位一体”紧密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被国家农业农村部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截至目前,该县已培育职业农民900多人,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头雁。(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