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凝聚起亿万职工磅礴力量(读党报看变迁)

1951年1月7日,人民日报1版刊发消息,报道了当时全国工会会员近500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及本报报道

2018年10月25日,在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一次执委会议上,三位一线工人、全国劳动模范——郭明义、巨晓林、高凤林当选为全总兼职副主席,成为众多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这正是全总改革试点工作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提高工会领导机构职工代表比例,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工会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助推我国工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工会广泛团结亿万职工,不断深化改革,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越来越多展现中国工会的独特力量。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货车司机等相继加入工会组织,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得到补充加强,地方和基层工会也获得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与此同时,一支产业工人队伍逐渐形成。随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的印发,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开始实施,我国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愈加浓厚;媒体报道对工匠精神的弘扬,正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力量。

现阶段,全国工会会员总数3.0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4亿人,基层工会组织280.9万个,覆盖单位655.1万个。改革结出的累累硕果,正让中国工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工会组织越来越充满活力。

(本报记者李昌禹整理)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凝聚起亿万职工磅礴力量(读党报看变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