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今日杏林镇 满目“金元宝”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扶风杏林镇以宋代名医石泰悬壶济世、百姓感激,为他种杏成林而得名。如今,这里不再种杏树,而是种满了另一种“发财树”——元宝枫。6月19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中国元宝枫之乡”——宝鸡市扶风县杏林镇,了解杏林镇扶贫“金元宝”的故事。

1

元宝枫。

元宝枫又名五角枫,原先主要作为荒山造林、绿化及景观行道树种,随着其保健医用、化工原料等价值的不断发掘,如今成了已经杏林镇产业扶贫的一枚“金元宝”,为村民们提供了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

近年来,杏林镇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坚持把发展壮大特色苗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扶贫的主要支撑。在陕西宝枫园林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千亩示范园的带动下,扎实践行“产业扶贫+”的模式,投资3000万元,建成元宝枫苗木产业示范基地3000亩,带动3600多户群众(其中贫困户1195户,镇村引导789户,苏陕协作406户)发展元宝枫苗木,全镇种植面积达1.2万亩,帮助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走上了种植元宝枫的“致富路”。

4

扶风元宝枫试验示范基地。

“1990年我父亲开始种植元宝枫,那时候只知道元宝枫是水土保持、景观树,当时好多人不看好销路。在近20年的科学研究过程中才知道还有特殊的医用保健、化工原料、特用木材等价值。”陕西宝枫园林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高红告诉记者,在近30年里他与父亲“两代父子兵”坚持一个信念:种植元宝枫,带动周边人,一定要把元宝枫种植做到全国最大。

3.王新绪、王高红“种树父子兵”。

王新绪、王高红“种树父子兵”。

近年来在企业带动和政府的支持下,附近的村民们种植元宝枫面积不断增多,公司还对贫困户还采取了“免费供苗、优先收苗”的政策,贫困户和农户的收入逐渐多了起来。王高红告诉记者,预计今年能够达到一亿到两亿的销售额。截止目前,这里的元宝枫项目已经帮助38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还有400多户,今年的苗子一熟,也能实现脱贫”。

王高红表示,当地农户不仅可以通过种植苗木卖给公司以增加收入,还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公司,一亩地一年可以收1000元租金。“园区里每天都要用工,最多的时候一天二三百人,贫困户可以在园区打工,一天能有几十块的收入,农户还可以分工、入股。”

4.三年小苗每株卖100多元,七八年的则可以卖到3000元。

三年小苗每株卖100多元,七八年的则可以卖到3000元。

“以前大家想着种了苗木咋往出去卖,找不到销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有支部组织带头把农户(贫困户)和企业牵线搭桥,为我们提供了增收的路子。”杏林镇西坡村的元宝枫种植户告诉记者。

“我们镇把元宝枫作为产业发展、群众脱贫的重要抓手。一是把杏林镇元宝枫基地作为全国最大的元宝枫种植基地来发展;二是助推龙头企业发展、助推群众发展元宝枫的积极性更高;三是形成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有大的提升、群众通过元宝枫产业脱贫有大的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大的提升。通过与群众谈心,与企业沟通,形成群众与企业达成共识、实现共赢。”杏林镇党委书记李彦说,杏林镇的元宝枫发展也助推了全县的元宝枫产业发展,经统计,杏林镇种植元宝枫的群众就达到了1195户,去年经龙头企业带动,镇内元宝枫产值近7000万元,对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围绕基地的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扩大元宝枫的亩数,促进产业加工链的延伸,更好的带动贫困户继续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