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鸡凤翔:手工土织布开辟“土味儿”致富路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手工织布是一种古老的技艺,然而在今天的凤翔县,这一传统产业得到了传承和发展,成为部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1

6月20日,“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凤翔蕙蘭民俗文化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群“织女”使用传统手工织机熟练快捷的织布,织好的布匹颜色鲜艳,摸在手中有质感,记者们纷纷称奇。

2

据凤翔蕙蘭民俗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宁卿惠介绍,关中手织布又名土织布、老粗布,土织布技艺是一项传统的纯手工技艺,织造工艺复杂精湛,拥有几千年历史,曾在中国纺织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3

关中民间土织布因其色彩亮丽象征性强,图案花色寓意浓厚,织造工艺繁琐复杂,已被列为凤翔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该公司发展手工织布产业,对周围农村妇女免费进行非遗培训,教授土织布技艺,吸纳她们来就业。

4

56岁的当地村民梁格仙是一名在该厂上班的“织女”,她来公司织布前,曾在药材公司打过工。2018年10月,梁格仙进入凤翔蕙蘭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学习织布,目前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该公司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利用起来,“织女”们在家门口就业,既获得了收入,也方便照顾家里。

5

据了解,近年来彪角镇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以白酒酿造、药材、花椒、苹果种植、传统手工“五大产业板块”创新推进“5+”产业扶贫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土地流转带动发展。

6

同时,彪角镇以产业脱贫流动现场会,土织布、服装缝纫技能培训会等形式,增强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7

惠蘭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宁卿惠介绍,公司免费教贫困户学织布技艺,工人也可将织布机搬回家按标生产产品,公司再进行统一回购销售。通过这种模式,吸纳贫困户21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以“订单生产+贫困户”扶贫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8

“虽然我们的产品恰好迎合了一部分人返璞归真的理念,创新制作的枕头,床品,休闲服装,围巾等300多个成品,远销法国、印度、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生产的速度仍然赶不上销售。”宁卿惠说,2019年开工建设土布织染传承与扶贫产业开发基地及关中土布特色小镇,建成后预计将带动当地1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和200多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为土布织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提供更好更大平台。(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