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周宇松:多点布局做大优势 推进扶风乡村全面振兴

编者按:6月18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共扶风县委、扶风县人民政府、中国网资讯中心和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主题对话”在宝鸡市扶风县举行。对话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经验交流等方式,为陕西农业农村创新发展寻找更优的方法和路径。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在对话环节交流发言时,畅谈扶风县多点布局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路径,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

098A6879

中共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作交流发言

扶风县面积720平方公里,人口45万,耕地面积58万亩,农业人口38万多。扶风是六盘山连片开发的片区县,去年GDP达到139亿元,财政收入却只有3.17亿。这意味着政府还是贫困的,但全县已经整体脱贫摘帽了。

扶风县三年前贫困人口51749人,现在剩下3037人,剩下的这些人里有一半有一定劳动力,但基本上是因病因残,劳动力相对弱。贫困发生率达到1.26%,但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继续干,我们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这“五大振兴”,做足扶风县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

产业振兴找准突破口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扶风产业发展的特点是:稳粮,粮食主产区40多万亩小麦,产量27万吨;优果,果园30万亩,其中23万亩都是苹果,5万亩猕猴桃,1万多亩杂果,产量35万吨;强畜,生猪出栏量30万头到40万头之间,但这个因为污染比较重,不扩大;扩菜,扶风人过去不怎么做蔬菜,但这几年通过脱贫攻坚,投了几千万做扶贫大棚,鼓励贫困户和合作社种蔬菜;兴苗,主要指的是经济方面的苗木,绿化苗木相对少一些。

根据扶风特点,我们找准突破口:第一个是苹果。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关中西部区域性的果品集散地。现在新疆、宁夏、甘肃苹果甜度很高,对扶风的冲击很大。扶风只是次生区,优生区在渭南白水以及陕北一带。但是,扶风苹果的特点是酸甜比较适度。23万亩苹果,好的时候卖到三块多一斤,差的是一块二至一块五。现在出口到俄罗斯,每年七八百万美元,不算多。我们提出苹果不再扩充了,将来是加大出口量,提质扩效,我们的目标是种得好卖得更好。

第二个是元宝枫。元宝枫是一种枫树,它的种子的皮像金元宝一样,所以叫元宝枫。这个种子的出油率很高,油里面含着丰富的语言神经酸和黄酮,它的黄酮含量比银杏叶还高,但主要是神经酸。神经酸是什么?抗衰老、防痴呆最有效的原料,是抗衰老的神器。元宝枫榨出来的油,可以卖到3000块钱一斤。因为现在只拿到了食字号,药字号还没拿到,如果医药的研究突破以后,这是一个爆发性产业。扶风现在有2万多亩元宝枫苗木,是全国最大的元宝枫苗木基地。

第三个是猕猴桃。以前专家论证渭河北岸不适宜种猕猴桃,但通过这几年我们午井镇、绛帐镇铺了将近3万亩到现在接近5万亩猕猴桃了,品质非常好。因为作物技术和品种都是新的,效果很好。陕果集团在我们午井镇做万亩基地,也做成了一个示范基地。我们将来主打的就是绿色、有机。

扶风的产业振兴,乡村旅游是一大特点。我们有法门寺,有周原博物院,有国家森林公园,有大量乡村旅游。农业园区现在要建特色农业,我们有5个省级农业园区,17个市级农业园区,但是规模不够大,我们要把它做大、叫响。

培养“三新”抓人才建设

发展紧缺人才,是我们的最大痛点。现在因为城市化进程还在继续,农村在加速老龄化,谁来种地这个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那么,如何来解决?我们经过商量决定培养“三新”:培育新农民、培养新专家、培育新乡贤。一方面是我们现有政策体系的专家。其二,我们全县有一个“百人计划”,这两年我们直接拿出事业编制,引进了34位研究生,他们对扶风的未来一定是有用的。

扶风的职业农民太少,全县733名,高级职业农民13人,这完全不可能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这就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把现在的农民培训起来,二是让能人回乡来。现在为什么要提新乡贤?因为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乡贤治理是很重要的。下一步,我们在这方面要下些功夫,争取在人才振兴上有一定突破。

三个“全覆盖”助推文化振兴

文化振兴方面,我们开展三个“全覆盖”。第一,所有村文明家园全覆盖。我们讲“一约四会、道德讲堂、移风易俗、崇文尚礼”。第二个全覆盖是要求每个村建一个村史馆,留住乡情、留住村史、留住乡贤、留住家风家训,这是宝鸡特点,现在我们大部分村都建了。我们还开展了一个“新三讲”,这是在脱贫攻坚里探索出来的。如果我们干部只去讲政策,群众听不进去,所以在干部讲政策之前,先让干部专家来讲实用技术,群众来讲自己脱贫致富故事,然后干部再讲政策,这样效果好得多。有一位女同志叫王喜玲,去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这是陕西唯一的。这位同志的事情很感人,丈夫突然去世,自己身患癌症,后来基本治好以后带领大家种苗木,是第一个主动要求脱贫的人。

“五大战役”让乡村更美

在生态振兴方面,按照省、市委的部署,我们是“五大战役”全面拉开。根据中央今年的部署,因为我们主要还在脱贫攻坚阶段,所以并没有从大规模的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去推动,而是从生态振兴开始。一个是村容村貌提升“突击战”,一个是垃圾“清剿战”,一个是污水“歼灭战”,一个是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还有一个是废弃资源利用“持久战”。

现在垃圾非常难处理,县级层面基本没有焚烧厂,大多是填埋。村收集、镇转运、拉去压缩站。垃圾收集的成本非常高,大家觉得垃圾不是资源,其实它是资源,但是收集的成本超乎想象。如果收集的成本是政府补贴,像我们贫困县就补不起。但是,我们相信把环境做好了,将来产业兴旺了,人也就都回来了。

创新方法开展组织振兴

组织振兴,第一必须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扶风在脱贫攻坚中,就在搞党建领航“脱贫增收1+1”,现在转向乡村振兴,这个还在坚持。组织振兴关键是支部,支部要求要“一肩挑”。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是,陕西在三年前大规模合村,我们从169个合成了113个,合了50多个村。合村以后“一肩挑”,明年就要开始筹备村一级换届了,这是我们在组织振兴上面临的一个很大课题。当然,按照“一肩挑”,党的领导得到大大加强,班子也会团结起来。

第二解决的问题是群众参与问题。从长远看农村是社区化,是公共服务管理,但是现在我们通过脱贫攻坚,给每个村每个组配一名保洁员,这名保洁员每个月给600块钱。我们在农村综合整治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干部在帮群众清垃圾,群众在那儿看。最难的是群众参与。所以,提出了“五群工作法”,就是开展所有工作先听群众说,然后再向群众讲政策、讲方向,然后一定是带着群众干,干完了以后让群众去评,评了以后让群众共享。我们还有个“六个一线工作法”,堡垒在一线夯实、党员在一线锤炼、干部在一线培养、人才在一线聚集、问题在一线解决、导向在一线树立。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