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中铁宝桥道岔助力京张高铁铺通

6月12日10时18分,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在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接轨点精准落位,由中铁宝桥集团公司参建的我国第一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完成全线铺轨。据悉,这一“超级工程”所采用的铁路道岔,有64组出自中铁宝桥职工之手。

图片1

京张高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我国第一条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的高速铁路,运行速度达到350公里。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

图片2

铁路道岔是一种使列车车辆从一股道转入另一股道的线路连接设备,也是决定铁路线路运行安全和列车运行速度的基础装备。据中铁宝桥售后服务处处长董宏斌介绍,公司此次为京张高铁“定身量制”的高速铁路道岔,包括高速道岔、普速道岔2大种类、总量达64组,高速道岔直向通过速度达350公里。2018年以来,为了保质保量保工期完成京张高铁道岔供应,公司先后引进了先进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投建了国内首条高速道岔垫板自动化生产线、行业内最大的5000吨压力机等专用设备,以“智能制造”确保“智能高铁”建设顺利推进。特别是道岔生产制造环节,公司严格落实从原材料进厂到线路铺设的全过程管控,确保高速道岔平面度公差控制在0.5mm/100m以内,全面满足了高可靠、高平顺、高舒适特性的高铁运行要求。

图片3

据介绍,中铁宝桥作为我国最大的铁路道岔研制厂商和最大的铁路道岔出口商,长期坚持走自主创新+产学研结合之路,率先研制出了我国首组时速250公里客专道岔和350公里高速道岔,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截至目前,在我国已经建成的高铁线路上,已累计采用中铁宝桥高速道岔近5000组,市场份额占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为中国铁路领跑“高铁时代”、打造“中国名片”立下了汗马功劳。(马爱萍 通讯员高贵林 蒋晓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