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中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9年翻53倍

6月11日,第三届6·11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首次走进高校。活动通过公益视频循环播放、医学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在校大学生了解到什么是器官捐献以及器官捐献重要的社会意义。该项活动得到了来自全国五十家医院及十三所高校的支持。

成绩斐然: 我国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9年翻53倍

我国器官捐献事业起步于2010年,经过9年的探索,我国已逐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1万例,捐献大器官突破5.8万个,累计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6万例。捐献、移植数量均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位。

由于我国公民自主捐献意愿的逐年增高,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运行管理的网上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施予受"为例,2014年上线运行伊始注册登记人次仅为17,552人,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登记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934,127人次,接近百万人次大关。

挑战犹在:30万等待移植的患者中仅2万人能盼来希望

虽然我国器官捐献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但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百万人口捐献比例依然处于较低水平。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移植科副主任项和立补充到:"器官捐献供需矛盾是目前器官捐献面临的一大困境,其中肾移植供需比例缺口最大。另外,过长的配型等待期也会消磨患者积极的治疗心态,由于肾源不足,患者往往等待了数年也等不来救命的好消息。"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移植科副主任项和立

走进大学:用青春传递爱与希望

广大青年学生是社会的主力军,是器官捐献公益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树立当代大学生对器官捐献的正确认识,传扬了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本届6·11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首次走进高校,在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展开。

活动上,捐献者家属代表从自身经历的角度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引发了大家对"器官捐献"这一话题的思考。活动结束后,大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纷纷完成器官捐献志愿登记。

活动现场,有许多志愿者为大学生们进行器官捐献宣传工作。据了解,他们都是来自上海罗氏制药的员工志愿者,这也是该公司连续三年参与并支持6·11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女士表示:"'先患者之需而行'一直是罗氏秉承的理念。多年以来罗氏植根于中国器官移植事业,致力于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截止目前,已有四百多位罗氏员工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未来,罗氏还会积极响应基金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共同提升公众对器官捐献事业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为更多器官衰竭患者争取生的希望。"(郝荣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