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70年70秒 | 歌声飘过70年——有没有一首歌能够唤起你的“ 时代回忆”?

时光流转,岁月如歌

从1949年到2019年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70年来,一曲曲动人的旋律

刻上了70年的时代印记

在岁月长河中伴随着一代代人成长

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

有没有一首歌能够

唤起你的“ 时代回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质和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质的飞越,也让这些歌曲成为永恒的经典。70年来,三秦大地的生活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场景记录着时代变迁。

五六十年代

《社会主义好》

《社会主义好》是新中国50年代最流行的革命歌曲。希扬词、李焕之曲。歌曲旋律奋发激昂,颂扬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同时唱出了全国人民坚决跟定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

七十年代末

《乡恋》《乡恋》是改革开放初期文艺界内的一颗“信号弹”,由李谷一演唱,马靖华填词,张丕基谱曲、编曲,它柔美婉转,使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歌坛为之耳目一新,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荡着人们束缚已久的心扉,让人感到从未有过的艺术享受和感情共鸣。

《冬天里的一把火》

1987年,费翔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了这首歌,火遍大江南北。这首歌不仅成那届“春晚”的标志性节目,也成为七零后、八零后共同的流行回忆。

九十年代

《相约一九九八》

《相约一九九八》是由靳树增作词,肖白作曲,那英、王菲演唱,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到1998年间国家的变化对人民的影响。写的是人们的一种心情和人们内心对美好未来的渴望。这首歌传唱至今,成为了一代人的经典回忆。二十一世纪

《双截棍》

由周杰伦演唱并作曲,方文山作词的《双截棍》,开启了音乐的多元化时代,就像人们的生活开始更加多姿多彩;如今,当年唱着“哼哼哈兮,快使用双截棍”的少年都已为人父母,而这首歌也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新时代

《西安人的歌》

《西安人的歌》是西安本土歌手程渤智主唱、程渤智和范炜共同创作的一首方言类歌曲,2017年至2018年,这首歌在抖音短视频APP上迅速蹿红,很多人说,是听了这首歌之后来到了西安,爱上了西安。

《最好的舞台》

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黄渤、陈伟霆、张艺兴共同演绎了《最好的舞台》,强烈的节奏、积极向上的歌词、魔性的舞蹈瞬间引爆网络,正如歌中所唱:我们最好的舞台,就是现在。

无论生活在哪个年代,这些歌曲基本都耳熟能详。不知这些歌曲里,哪一首曾感动过您?

70年的流行音符宛如时空隧道

连着我们的成长、我们的青春

和我们的情感。

歌声飘过七十年,

时光在变,美好永恒!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70年70秒 | 歌声飘过70年——有没有一首歌能够唤起你的“ 时代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