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公布

汉阴县“‘三线’联系群众工作法”入选

6月5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推介了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我省安康市汉阴县“‘三线’联系群众工作法”跻身其中。

安康市汉阴县的“‘三线’联系群众工作法”是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制机制的典型。其通过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的形式,推行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的“两化”管理服务,织密联系群众网络,积极建设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代表大会为决策主体、村委会为执行主体、村监委会为监督主体、村级经济组织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六位一体”治理平台,构建以德治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治理体系。

“‘三线’联系群众工作法”通过健全各类经济和社会组织,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治理,提升了农民自治组织化和规范化水平;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促进了德治落地生根;通过民主协商,将群众对村集体事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通过“三线”人员与服务对象拉家常,拓宽了群众的诉求渠道,可及时发现、掌握矛盾纠纷隐患,有效预防恶性案件的发生。(记者 吴莎莎)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