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海峡茶会专设台湾展区 促两岸茶业融合发展

“借助海峡茶会平台,推动漳州市努力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第一站。”福建省漳州市副市长张翼腾5日如是表示。

以“绿色品牌·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漳州)茶会,6月14日-16日将在漳州东南花都举行,设置8个展区,荟萃两岸茶叶精品。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张翼腾透露,台湾南投、嘉义等主要产茶区,安徽、云南、湖南、广东以及福建省内的武夷山、安溪、福鼎等茶叶主产区茶企都积极参展。

据介绍,本届茶会设台湾展区,知名台企天福集团将代表台资茶企专门特装布展,展示集茶叶生产、加工、科研、教育、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推介台湾高山乌龙茶、蜜香红茶、有机绿茶以及文创茶饰品、茶器具等,还有具有浓郁台湾特色的茶食品。

“漳台两地因为生态环境、农业结构、作物生长节律基本相同,一直以来是大陆对台农业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张翼腾指出,茶产业同为漳台两地的重要特色产业,以天福集团为代表的台资茶企引领着两地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本届茶会期间,“海峡两岸茶王赛”也将举行,从福建全省九地市以及台湾茶企选送的产品中,评选出闽南乌龙、红茶、绿茶、白茶、台式乌龙等11个茶王、37个金奖以及65个优质奖,并对获奖产品进行展示展销,进一步提升茶企、茶品的知名度。

此外,茶产业发展研讨交流会将邀请两岸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论产业热点、分享成功经验。两岸专家还将就有机茶产品的打造进行专题讲座。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海峡(漳州)茶会为两岸茶人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也是两岸茶界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张翼腾表示,本届茶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海峡两岸茶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闽台及全国茶叶产销区的信息沟通和产业互动,打响漳州茶品牌。

本届茶会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台湾茶叶学会和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记者 张金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峡茶会专设台湾展区 促两岸茶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