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黔西南州创新“人社+教育+N”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学了工程装饰装修,取得了技能等级证书,顺利就近就业,每月保底8000元工资,从望谟县搬到兴义市的黄建刚还不满足。这几天,他又来到黔西南民族职业学院学习工程砌筑技术。

“政府免费让我们学,机会难得。多掌握一门技术,多一条就业路。”黄建刚说,手上有证书,就业更容易,工资也高很多。

今年以来,黔西南州持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创新“人社+教育+N”就业培训模式,把全州职业院校作为全员培训主渠道,统筹协调办学资源,将人社以及行业部门的政策、资金等优势聚合起来,全面精准抓好脱贫攻坚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确保新市民“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脱贫”。

该州以“五个一万”工程为抓手,紧锣密鼓开展“人社+教育+住建”暨建筑业万人培训、“人社+企业+妇联+N”万名绣娘培训、“人社+教育+农业”培训就业暨农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万人提升培训、“人社+教育+商务”万名农村电商培训、“人社+”以工代训和田间地头等万名培训,一批农技人才、绣娘、电工、农村合作社经济管理人才、建筑从业人员实现了持证上岗。其中,在黔西南民族职业学院已举办培训10余期,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1500余名学员获得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考核合格的学员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建筑从业人员培训后实现100%签约就业。

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建全“八项保障机制”,破解培训就业服务难题。建立“州领导小组+部门领导小组+联络员+人社培训就业工作专班+教育培训就业工作专班”人员组织保障机制,瞄准重点产业,放活培训模式,全力解决劳动力就业创业人员组织难问题;建立“职业(技师)学院+中职学校+社会职业培训机构+企业以工代训”培训机构保障机制,走集团化、连锁式发展模式,避免培训资源浪费;建立“就业岗位库+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重点企业”的充分就业保障机制,建立健全黔西南就业岗位信息库,鼓励市场主体组建劳务输出队伍,为各类劳动力培训、就业提供数据和岗位保障;建立“对口帮扶城市+省内帮扶城市+其他城市”培训协作机制,帮助有转移就业能力和有意愿的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就业;建立“院院合作+学科专业+各类人才”培训师资保障机制,部门与院校协作推动,并引导教师下企业、做培训、搞科研,促进就业培训提质增效;建立“人社资金池+部门培训资金+社会资本”资金保障机制,目前共整合人社、扶贫等部门培训资金4510万元,保障劳动力培训就业创业资金需求;建立“政策包+新措施+兑现落实”优惠政策保障机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促进稳定就业;建立“服务平台+务工地人社部门+服务专员”就业服务保障机制,坚持“以招生、培养促就业,以就业带动招生、培养”,积极探索“招生、培训、就业”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就业率。

据黔西南州人社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州累计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6.6万人、新市民就业创业9.5万人,新市民劳动力家庭户均实现1人以上就业。(记者 陈俎宇 刘义)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