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证券行业成立扶贫宣传工作组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日前在京召开的证券行业扶贫工作交流会上,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宣布成立证券行业扶贫宣传工作组,希望藉此汇聚证券行业脱贫攻坚合力。

曾彤表示,证券行业扶贫宣传工作组将总结推广证券行业扶贫经验,提炼行业扶贫精神,使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个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在全行业掀起扶贫攻坚的新热潮,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投融资服务。

据了解,证券行业扶贫宣传工作组将提高扶贫宣传质量,发挥引导带动作用,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电商和消费扶贫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全方位地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资本市场支撑。

近年来,证监会建立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组织引导上市公司等到贫困地区投资特色产业等,将贫困地区细碎、分散、沉睡的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实现行业发展与贫困人口脱贫的双赢。

——倡导证券公司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截至2018年底,已有100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了276个的贫困县。

——深化期货公司“一司一结对”帮扶。截至2018年底,已有94家期货公司与123个贫困县签订了140份结对帮扶协议,帮助3676户、8092人实现了脱贫。

——鼓励基金管理机构广泛开展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底,共有12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慈善基金会,14家设立了专项扶贫基金,累计捐赠2.76亿元。

——引导上市公司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去年有854家上市公司披露扶贫工作情况,共投入资金208亿元,开展产业扶贫项目超过4300个,涵盖农林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等,直接帮助超过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光大证券扶贫办主任马俊说,2016年以来,光大证券投入5000余万用于扶贫及公益项目89个;帮助贫困地区引进资金40亿元。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一年,光大证券将凝聚行业力量,完成对口扶贫工作任务。在扶贫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全行业扶贫成果展示,唱响脱贫攻坚证券行业好声音。

国元证券党群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克木说,截至目前国元证券已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0所高校设立了“国元证券奖助学金”,每校每年30万元,希望通过扶贫宣传工作组唤起全社会对于教育扶贫的关注。

曾彤说,成立扶贫宣传工作组有利于统筹协调行业力量,更有利于发挥行业优势,推动志智双扶,讲好扶贫故事。

此外,会议明确证监会拟于今年扶贫日期间召开“2019中国证券期货业精准扶贫论坛”,推进行业扶贫工作。(侯雪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