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浐灞生态区 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之年。浐灞生态区认真贯彻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部署要求,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要求,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扎实开展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线索摸排核查、打击整治宣传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建设平安西安贡献出扎实的"浐灞力量"。

据了解,截止5月25日,在打击战果方面,公安分局共破获涉恶类案件46起,刑事拘留27人,逮捕27人,起诉27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宣传发动方面,开展宣传活动24场,传统媒体报道4次,电视台采访报道4次,新媒体报道240余篇,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战果。浐灞生态区公众安全感为92.5%,平安创建知晓率为90%,扫黑除恶知晓率为99.5%,公众安全感和扫黑除恶知晓率再创新高。

 

扫黑除恶座谈会

提高政治站位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攻坚战

浐灞生态区深入学习关于扫黑除恶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安排部署,把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体现在行动举措和工作实效上。截至5月25日,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主要领导15次安排部署、14次批示指示、5次带队督导检查,充实扫黑办力量至10人,全力保障扫黑除恶顺利工作开展。

4月30日,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同志督导检查生态区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金融园办宣传任务落实情况,听取公安分局案件侦办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5月7日,杨六齐主持召开生态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会议及文件精神,对近期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文艺宣传

提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积极性

 

群众观看扫黑除恶传单

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浐灞生态区多部门联动,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宣传阵地,增强人民群众对此项工作的认同感,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工商浐灞分局把与老百姓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集贸市场作为宣传阵地,组织2轮次扫黑除恶文艺汇演13场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相声、快板节目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同时深入北辰市场、农润便民市场、灞桥农贸市场等地点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浐灞城管局组织区内30余家项目工地的甲方、乙方、清运方常驻人员,及7家车队390名渣土车司机进行扫黑除恶知识答题,促进各方人员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黑恶犯罪的表现形式、黑恶犯罪的举报方式等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了解。与此同时,浐灞生态区各部门联合举办的"扫黑除恶共建平安和谐社区"宣传文艺汇演活动进社区,灵活巧妙地将扫黑除恶知识融入到相声、魔术、小品、快板等脍炙人口的节目中,提高了群众接受度,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截止5月25日,浐灞生态区共开展"扫黑除恶、共建和谐"社区文艺汇演等宣传活动24场次。

创新宣传载体

营造强大浓厚宣传攻势

 

扫黑除恶文艺汇演

为发挥宣传新媒体矩阵作用,浐灞生态区通过"浐灞生态区"、"平安浐灞"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扫黑除恶相关资讯140余篇。扫黑除恶线上答题活动累计关注2万余人,参与答题1.6万余人,发出奖品400余份。其中"浐灞生态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5期扫黑除恶一线人物专访,被中省市各级媒体转载十余次。截至目前,区内自有平台累计发稿100余条,中省市各级媒体平台累计发稿超过150条。有效形成正面舆论热点,扩大了扫黑除恶宣传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加大社会面宣传,利用2处户外LED大屏、26处浐灞信息云亭、70辆公交车车载电视播放宣传标语上万频次,设置6辆公交车车体广告宣传,摆放2个类型宣传展板200余个,张贴宣传海报10万余张,发放宣传彩页30万份,在83个小区悬挂举报箱230余个,设置景观小品20处、宣传标语牌30处。3月12日,完成入户摸排走访工作,入户走访任务100%完成。目前入户回访70612户,回访率为75.96%。

发挥主力军作用

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

 

扫黑除恶誓师大会

日前,浐灞生态区快速破获一起通过社交媒体,谎称交友博取同情骗取受害人钱财的系列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追回受害人被骗财产约20万元,手表等物品若干。

为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充分发挥公安部门主力军作用,公安浐灞分局成立扫黑除恶"一办三队",抽调骨干民警40人,开展线索研判、案件侦办等工作。截止5月25日,共破获涉恶类案件46起,打掉2个恶势力集团和4个恶势力团伙。近期,通过缜密侦查、多方取证,将原先一起涉恶团伙案件升格为涉恶集团案件,案件战果得到进一步扩大。生态区纪工委与公安浐灞分局建立案件线索双向反馈机制,畅通了线索移送渠道。

坚持综合治理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扫黑除恶文艺汇演

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要求,浐灞生态区紧盯干扰群众生活、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重点行业领域,加大线索摸排,加强行业监管,强力整治行业乱象。规划建设局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累计排查100余个建筑工地,开展排查280余次。国土与房屋管理局对120余个物业公司,加大行业监管,组织培训指导,及时排查整改问题。工商浐灞分局对辖区17个农贸批发市场开展"市霸""行霸"摸排整治工作。城管局对500余个临街商铺开展宣传发动,摸排线索 5条,已按程序移送核查处置。

黑恶势力作为和谐社会的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危害,更影响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浐灞生态区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狠手,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坚持以提升群众的关注度和知晓率为出发点,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深入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多部门联动,认真开展社会面宣传、新媒体宣传、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发掘宣传资源,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宣传阵地,增强人民群众对此项工作的认同感,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