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千阳:第二届旅游香包节启动

浓情端午粽飘香,西秦刺绣美名扬。5月30日,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第二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在张家塬镇双庙塬村启动,以刺绣香包等民间工艺品展示活动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图片11

千阳是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的传承、生产、保护的基地。称为“母亲艺术”的千阳刺绣以独特的风格独领风骚,深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产品远销港澳和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据千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吕明强介绍,近年来,千阳县大力推进传统刺绣产业转型升级,以公司+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和生产经营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全县21个刺绣专业合作社,搭载吸收贫困户社员8000余人,占贫困妇女总数的60%以上,去年全县刺绣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000多万元,农村贫困妇女从事刺绣制作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图片12

当天,双庙塬村文化广场上,农村妇女手工制作的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香包被悬挂在绳子上集中展示,其中有传统的菱角形、椭圆形、心形香包,也有羊、马、鸡、小鸟等动物造型,既有地域特色,也富含生活情趣。

据在现场展销的千阳县秀萍绣庄的负责人王秀萍介绍,自09年开办绣庄以来,自己主要销售墙上挂的人物、动物、山水、风景等手工刺绣。这些年自己的产品大受欢迎,不但销售到全国,更是远销海外,像美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由于是纯手工刺绣,所以目前自己的刺绣产品供不应求,必须得提前半年预定。

图片13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促进会会长袁红则表示:千阳刺绣闻名中外,但是她也发现千阳刺绣虽然很美,但是在时尚化,实用性方面还是不足。陕西省非遗产业促进会正在思考这个问题,促进会将致力于千阳刺绣非遗文化生产性保护以及刺绣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尽可能的让千阳刺绣能走进千家万户。

会上表彰奖励了优秀民间刺绣艺人和2019年首届西秦刺绣绣品大赛获奖作品奖,宝鸡市艺术剧院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据了解,千阳县第二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活动从5月30日至6月1日,每天将演出一场优秀秦腔剧目。(马爱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