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智能科技助力榆林煤化工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陕西榆林境内煤油气盐等资源富集一地,是中国能源化工产业重要集聚中心,也是全国最大的煤制烯烃生产基地、煤制油工艺路线最全的示范基地。近年来,榆林市按照“优煤、稳油、扩气、增电”的思路,提出了煤化工产业高端发展战略。安全生产是榆林煤化工产业高端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没有高水平的安全生产管理,高质量发展就难以实现。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榆林市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提高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5月27日至28日,榆林市科技局、能源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共同邀请山西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寇子明,北京安全生产研究所所长、系统工程与人因安全工程实验室主任王军,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裴文良,西安科技大学教授翟小伟,矿山流体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的科研团队,举办了“2019煤矿、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与科技创新”专家榆林行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内容包括煤矿和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与科技创新报告会、深入生产企业一线调研指导、智能机器人演示等。榆林市政府、部分区县分管领导及安全生产部门主要负责人,榆林市内200多家煤矿企业和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共计500多人参加会议。

在报告会上,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寇子明以《科技创新与安全高效技术及装备》为题,围绕科技创新与研究对象(发展速度与应用程度)并结合科技创新的各类实践案例做了精彩而生动的讲课。寇子明教授结合多个创新实现安全生产案例的解析,讲述了永磁电机内装式提升机技术与装备等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价值,分析论证了科技创新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总工程师裴文良,以《特种机器人发展及应用》为题,重点从特种机器人行业概况、未来发展方向、特种机器人具体应用等方面为现场专业观众作了精彩分享。并重点围绕煤炭化工行业中应用的消防应急救援机器人、煤矿巡检机器人等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为现场观众普及了特种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和应用理念,讲述了智能科技应用对于提升煤化行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西安科技大学教授翟小伟,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煤炭化工行业所发生的安全事故分析了事故的共性原因,提出了双重预防机制,从双重预防机制、企业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翟小伟建议,从“风险点”、风险源分级管控,通过管控责任划分,解决“管不到”的问题;以“风险点”、危险源为核心进行隐患的分级排查、分级治理,解决“治不到”的问题,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风险管控治理体系。

讲座现场,专家们根据榆林安全生产状况,围绕科技创新与安全高效技术及装备,榆林煤炭、化工产业现状与灾害预防机制及预警关键技术,特种机器人发展概述及应用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为榆林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台下,榆林各个煤化企业代表认真听讲,收获良多。讲座结束后,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调研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和神木黑龙沟煤矿,为解决煤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活动现场,专业观众们对于特种机器人的现场演示非常感兴趣。

在智能装备演示现场,由来自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的各类特种机器人展示了越障、拖行、喷水等演示项目,“机器人们”智能专业的精彩表现赢得现场专业观众的围观称赞。其中,消防救援机器人、矿用巡检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可替代煤矿危险环境作业人员执行事故救援、安全巡检等任务,有效满足矿山自动化建设需求,为煤化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张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智能科技助力榆林煤化工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