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贵阳数博会高端对话侧记大数据如何助力媒体融合

——贵阳数博会“大数据领航·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新业态”高端对话侧记

清爽利落的盘发,搭配一身红色西服,大屏幕上,优雅端庄的女主播正流利地自由切换普通话、广东话以及英语、韩语等多种语言,口型、语气和神态自然得体。

5月25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领航·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新业态”高端对话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论坛上,名叫“果果”的人民日报虚拟主播,一经亮相,便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对话现场,来自高校、媒体、企业以及党政部门的代表齐聚一堂,就大数据助力媒体融合发展进行观点交锋、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建设之道。

技术驱动,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回望传播史,可知传播业态变化速率不断加快,传媒技术的每一次变迁,无不深刻重塑新闻传媒的业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表示,数字文明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媒体融合发展是应对挑战的最好选择,发挥数据关键优势,打造舆论新生态。

从1997年人民日报网络版上线,人民日报就迈上了全媒体探索之路,在各类平台、终端建设方面率先行动。“当华为在全世界铺设5G的时候,当信息高速公路越来越宽的时候,其实还要思考,我们内容生产供给的效率能否跟得上道路建设的效率。”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董事长徐涛坦言,希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切信息技术,增强内容供给效率,提高内容供给效能。

谈到技术创新对媒体行业的影响,科大讯飞副总裁于继栋以智能录音笔举例。“原来录音1小时,要花2小时整理素材。现在1小时录音,5分钟能出初始稿。”于继栋说,技术发展不仅能提升信息传播效率,而且还能增强用户信息获取体验。

“处于变革期,各行各业都在重构的时候,应该反思我们的边界在哪里。”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认为,跨界融合会萌生许多新业态,继而推动社会关系、信用文化等发生重构,最终导致价值链再次分配。“进入互联网下半场,抵御人性弱点,坚持科技向善,才是互联网核心发展趋势。”

以人为本,精准感知用户需求

截至2018年底,中国网民总数达到8.29亿,其中手机网民占98.6%,互联网发展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而传统媒体的服务模式已满足不了用户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用户体验”满意度是重要的检验标准。

“媒体融合要与人民群众需求形成有效对接,增强主流媒体的贴近性,提升用户黏性。”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介绍,人民日报新媒体目前正在研究“党媒算法”,通过媒体、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短视频、音频等多个网络平台数据的全面抓取和分析整理,精准把握受众阅读的兴趣偏好、意见诉求及心态变化,实现分众化、个性化、差异化内容推送。

初到贵阳,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打开手机软件,顺利找到了最正宗的酸汤鱼店铺。“媒体3.0时代,是人的时代。每一个用户都可以成为媒体,单个用户集合起来的力量,可以影响其他人的生活。”

界面财联社副总裁李武认为,对媒体而言,技术创新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发行环节,移动终端、网络升级和互联网技术革新,让媒体更容易找到自己的用户。“我们对用户的理解,超出他自己对自己的了解,因为有了大数据分析和技术层面的连接,可以更精准推送他想要的内容。”

守正创新,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新闻媒体采访力量迁入融媒体中心率100%、中央厨房建设率100%、移动端首发率100%……”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慕德贵介绍,贵州积极探索媒体融合的发展新路,利用大数据构建数据溯源取证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实时数据取证,起到净化、过滤不实内容的作用,有效发挥大数据对净化网络空间的重要作用。

今年4月,人民网与东方航空合作,人民网号飞机完成首航,乘机旅客借助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便可以实现在高空中观看AR视频。“飞机也成为一种媒介,飞机飞到哪儿,中国故事讲到哪儿。”人民网人民视频总经理陈星星说,5G时代即将来临,传统媒体应该把握机会,争取成为主流优质内容聚合生产者。

“流量甚至不会纳入我们考核的范畴,还是根据投入度、纵深度、社会影响力等传统标准评判稿件。”澎湃新闻网总裁、总编辑刘永钢说,新媒体不能为追求流量而热衷低俗炒作,好的内容是刚需,内容为王是永远的真理。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说,县级是中国行政区域管理中最接地气、最重要的一环,又是媒体力量最薄弱的末端,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新形势下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社情管理的迫切需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贵阳数博会高端对话侧记大数据如何助力媒体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