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毛乌素沙漠南缘长城沿线风沙区治沙成效显著

■2000年该区域植被覆盖度仅为9.9%,2018年上升为38.03%

■2000年以来,该区域植被改善平均气候贡献率为38.6%

■1980年至2015年,长城沿线防风固沙区易起沙尘面积整体呈下降趋势

5月23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该局对我省毛乌素沙漠南缘长城沿线风沙区生态功能的监测显示,1980年以来,我省防风固沙能力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防风固沙区植被覆盖度显著增大,二是易起沙尘区域面积整体下降,三是实测最大风速明显下降。2000年以来,毛乌素沙漠南缘长城沿线风沙区植被改善平均气候贡献率为38.6%。这表明生态工程建设是该区域防风固沙功能提升的主要因素。

据悉,2000年以来,我省毛乌素沙漠南缘长城沿线风沙区植被长势趋好,植被覆盖度呈显著上升趋势。2000年该区域植被覆盖度仅为9.9%,生态环境较差。通过一系列治沙工程的开展,2018年我省毛乌素沙漠南缘长城沿线风沙区植被覆盖度达38.03%,区域内最大风速显著减少,其中靖边县最为显著。

在此基础上,省气象局还对防风固沙区易起沙尘面积进行监测:1980年至2015年长城沿线防风固沙区易起沙尘面积整体呈下降趋势。不易起沙尘面积显著增加,高、中、轻度易起沙尘面积均有减少。

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钊告诉记者,生态保护工程是防风固沙成效显著的主要因素。2000年以来,我省毛乌素沙漠南缘长城沿线风沙区植被改善平均气候贡献率为38.6%,我省积极开展的“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与“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使该区域风沙少了,绿色多了。他表示,省气象局将持续做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重大气象灾害影响防御等工作,保障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毛乌素沙漠南缘长城沿线风沙区治沙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