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中国花椒之都——陕西韩城五大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产业升级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5月25日下午,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西部网承办的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中国花椒之都”——韩城。

1

据了解,韩城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貌特征和良好的自然条件,大红袍花椒作为韩城的名优特产在全市种植面积已达到55万亩,年产量达到2700万公斤,占全国的1/6,产值达到35亿元,品牌价值达213.6亿元,其中“大红袍”品牌被命名为“中国驰名商标”,是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科研、贸易基地,被誉为“中国花椒之都。

2

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对记者介绍韩城花椒产业

你或许对花椒的印象还停留在调味品、火锅底料上,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介绍到,现在的火锅里的底料已经不是单独的加花椒了,韩城有3家企业已经可以精深加工为火锅店提供特制的花椒底料,可以说韩城已经把花椒“吃干榨净”了。在韩城花椒科技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椒目仁油、花椒酥、花椒奶糖、花椒润肤霜、花椒洗手液等“全套的”花椒制品,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韩城花椒已经研发和生产出了多款深加工产品,包括洗手液、香皂、驱蚊液、足浴液、精华液、润肤霜、爽肤水等。

近年来,韩城市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推进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物流、休闲农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以国家花椒产业园区为载体,制定了“百亿花椒产业集团五年发展规划”。

在芝阳镇赵峰万亩花椒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基地已成为韩城市花椒标准化建设的样板,基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基地是栽植的花椒品种好,推广应用的技术全面,配套设施智能优越,再通过精确、科学的数字化控制手段进行花椒生产和管理,最大程度降低了花椒生产过程中水、肥、药等能耗成本,提升了花椒品质,2018年,基地总产量达216万公斤,产值约2亿元,人均花椒收入1.8万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王耀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