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石峁与碛口在中国古村镇大会“侠路相逢”

《侠路相逢》取景地碛口。

    《侠路相逢》取景地碛口。

    《侠路相逢》取景地韩城龙门。

    《侠路相逢》取景地石峁。

《侠路相逢》在中美电影节获奖。 左起:制片人张潇东、李冰冰(《巨齿鲨》最佳女主角)、姜武(最佳男配角)、导演邵亚峰。

    

《侠路相逢》电影海报。

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于5月24日在 “九曲黄河第一镇”山西吕梁碛口古镇开幕,大会主题是“黄河传统,时代生活”。

政商学各界及全国主流媒体的名流嘉宾300余人莅临大会,涉及文化旅游、遗产研究、建筑设计、县域经济、投融资等多个领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杜晓帆,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等40余位业界权威将作专题发言。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曾提出,城镇化要走健康发展之路,城镇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此背景下筹办的中国古村镇大会已于乌镇、山东滨州、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暨古北水镇举办了三届,是国内唯一一个超部门、多学科、跨行业的开放性古村镇领航大会,也是业内交流思想、沉淀智慧、推动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由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浪旅游&新浪微博联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吕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大会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寻找一批黄河流域的古村古镇,保护其传统文化,活化其历史遗产,引导社会各界参与保留古村落传统建筑与地理风貌,致力于传承发展黄河文明、农耕文明,促进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次大会设有文旅融合、古村镇保护与活化、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三大专题论坛;将联合新浪微博评选出“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还将回顾2005年发布的《中国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的碛口宣言》,深度探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发展思路,重塑经典,形成更具时代性、适用性、操作性的《新碛口宣言》并向全社会发布。

本届大会上,一部围绕石峁遗址玉器文物、以黄河晋陕峡谷为背景的电影《侠路相逢》将应邀作专场放映。由姜武、邵兵主演的这部警匪片,是一个跨越20年的关于文物犯罪的故事,主要取景于陕西、山西,不仅有石峁遗址、碛口古镇,还有现代化的沿黄公路、榆林及神木城市景观、跨越近千公里的晋陕峡谷全程景区(韩城龙门、神木红碱淖与蒙汉天书、府谷莲花辿与沿黄公路、吴堡黄河二碛与红龙塔、靖边丹霞地貌、延川、佳县沿黄景区等),堪称黄河版“富春山居图”。

这也是第一部全面展示当代晋陕黄河的电影,大量场景都是首登银幕,一个 “被黄河加持”的富有意境的英雄故事,一部“献给黄河的电影”。不同于过去影片多见的封闭、艰苦的黄河黄土,这部影片中的黄河与黄土高原山河壮阔、苍茫雄浑、壮美动人,故事性观赏性强,文化元素丰富,气质与众不同,迥异于常见的香港警匪片。

影片相继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等多个电影节展上获得荣誉奖项,姜武也以此再封“影帝”:洛杉矶中美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周润发以《无双》获最佳男主角)、奥克兰新西兰亚太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这部陕西出品的电影不仅主要取景于陕西,并且还得到神木市、府谷县、石峁遗址管委会及农工党榆林市委神木支部的大力支持,两地市县委宣传部还专门出台了文件,指示各部门积极配合支持。

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对影片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称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很有情怀的英雄故事,同时也将中华早期文明的重要遗存石峁古城及晋陕黄河的千里胜景献给了国内外观众;影片对于石峁遗址的保护与研究、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推动区域文化旅游等都有重要意义。今后神木市将进一步贯彻好中央、省市对文化事业的各项指示,找准地方特色,发挥当地优势,扶持文化产业,打造文化精品。

实力派演员姜武在片中饰演一个与石峁玉器关系密切、性格复杂的陕西人 “秦晋”。在即将上映的抗战大片《八佰》中,姜武是最重要的主演、八百壮士的灵魂人物、英雄军官,并且也是一个说关中方言的陕西人。《侠路相逢》将在这部现象级影片之后上映,也会得到更多关注。

导演邵亚峰是一名很有才华的新锐导演,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化底蕴深厚。他觉得苍茫壮阔的晋陕黄河令人震撼,承载和延续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英雄情怀与侠义精神,也赋予这个跨越20年的英雄故事可贵的神韵。

制片人张潇东是陕西人,毕业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一直很喜爱文化事业,近年发掘的石峁遗址令他感到很自豪,也很希望能借助一部优秀的电影让更多的人了解石峁。据他介绍,影片拍摄之前与古村镇大会没有沟通过,对黄河与碛口的关注是不谋而合,电影能得到本届大会认可,在滚滚黄河边放映,也是石峁遗址与碛口古镇在晋陕黄河上的一次令人欣喜的“侠路相逢”。

碛口古镇

“眼前是九曲黄河,脚下是千年古渡,胸中是万古幽情。”长城内外,大河上下,唯碛口揽胜,冠绝南北。

“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踞山西省西部,靠吕梁山,临黄河水。明清至民国,一直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旱码头、集贸重镇、黄河水运中心,四方商旅云集,大小船帆招展,密布河道数十里,纤夫号子高亢,驼队铃声悠扬,盛世繁华堪比苏杭。

目前仍完整保留着明清时期的货栈、票号、当铺、钱庄、码头等商业建筑,以及西北地区的典型民居、院落、庙宇等传统建筑及丰富民俗,是集明清建筑、风俗民情、晋商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于一体的巨幅画卷,有黑龙庙、西湾村、李家山村、明清街等众多景点。

山西省规划“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黄河板块承上启下,碛口是其重要节点,以此为龙头打造吕梁三百公里黄河旅游带,以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古村镇保护与活化。

石峁古城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近年中国史前考古最重要的成果,被誉为“石破天惊”的发现,与浙江余杭良渚遗址、山西襄汾陶寺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并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四大史前古城(距今5500年-3500年的都邑性遗址),曾以“中国文明的前夜”入选“2012年十大考古新发现”。

古城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高家堡镇石峁村(秃尾河畔的山峁上),黄土高原北部边缘,距黄河20公里。其主体是一座包含皇城台、内城、外城三重城垣的超大型史前城址,城内逾400万平方米,距今约4000年,是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古城。皇城台是其核心区域,具备早期宫城性质(宫殿、宗庙、池苑及作坊区域)。

黄河之滨的这座陕北古城,是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窗口,很可能是当时黄河流域最繁华最重要的部落中心。2006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5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8年国家教委决定,这四大古城址将写入新版历史教科书。

石峁遗址的正式发掘工作始于2011年,一直在持续进行,陕西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石峁考古队队长邵晶等专家学者不断给出激动人心的成果。目前的发掘仅仅是这座巨大古城的“冰山一角”,却已有很多重要发现:

出土了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弦乐器,20余件骨制口弦琴,这也是中国音乐史上的重要发现。

发掘出最早的瓮城、“马面”(城墙加厚凸出的部分)。此前学界一直认为,在城门外加筑瓮城,最早始于唐代;而城墙中的“马面”,最早出现在汉代。

出土了大量特征鲜明的精美玉器,称石峁玉器。早在民国时期,石峁村的古玉即被贩卖流传到海外,目前大英博物馆、科隆博物馆、哈佛大学塞克勒博物馆、芝加哥美术馆等很多机构都藏有特征相同的石峁玉器。

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玉人头像,系这一时期唯一的人面像(其他均为全身像)。人首侧视象,以剪影手法雕琢,鹰钩鼻,杏核形眼,椭圆形发髻。可能是先民宗教活动、祭祀仪式中沟通天地的巫师形象。

《侠路相逢》剧情

黄河晋陕大峡谷的壮阔背景中,

围绕石峁古城的玉器文物犯罪,

邵兵、姜武分饰一对警察大盗,

江湖恩怨从20年前计起,

又因故人之女再度重逢。

当年的枪声改变了众人的命运,

这一次追捕像轮回中的一场重逢,

尘封的秘密被不断牵出,

往事的波澜再次起伏,

巨石壁立,黄河奔流,

所见证的罪恶与惩罚,英勇与荣誉,

是一段黄河边的残酷青春,

更是一个荡气回肠、感慨唏嘘的英雄故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石峁与碛口在中国古村镇大会“侠路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