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艺术+自然+乡村融合” 相约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

季风吹黄麦子,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这是关中最为动人的时节。这个时节,关中农村会举办一系列民间会社活动,“忙前会”“忙罢会”就是这类活动,它们呼应着这个季节的主调,劳动、汗水、收获、快乐。

图片12

5月21日,2019·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在鄠邑区蔡家坡村拉开帷幕。本届关中忙罢艺术节设立四大板块,终南戏剧节、艺术展、合作艺术项目、关中粮作项目,每个板块设定文化活动麦田。艺术节从5月21日开始启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20日。

其中,终南戏剧节是今年新设板块,在田地中搭设舞台,在建设乡剧场,以终南为背景,以麦田为支撑,完美呈现艺术+自然+乡村融合的文化场域。在此举办麦田戏剧之夜、麦田交响之夜、麦田秦声之夜、麦田守望之夜及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庆典晚会。6月初,蔡家坡村的村民还将自发组织一场接地气有特色的演出。

麦田大地艺术展将以一系列的艺术作品、工作坊、学术交流、展演活动,摸索关中区域现场艺术的展开特质。麦田展将邀请多位艺术家与多个艺术创作团队,在终南山壮丽的自然环境下,在麦田上、山水间、村社里,开展在地性的创作,返回自然现场、社会现场,在丰富的现实场域中传递艺术的价值。

合作艺术项目板块中设计并建设了蔡家坡村的村史馆,揭幕蔡家坡村美术馆,开展合作艺术作品展览,实施乡剧场建设,设计瓜棚民宿项目等一系列的艺术服务内容。践行农村文化再生产,乡村视觉再设计的思路。第四板块的关中粮作,以时尚的艺术设计重新包装农产品,提升品牌效应,提升形象品质,促进本地产品的销售。

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艺术实用。本次活动得到鄠邑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村干部老百姓都被调动起来,真正将有价值的艺术创意、文化活动与村民的现实生活与文化期望结合起来,践行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真正做到艺术为社会、艺术为人民的文化目标。(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