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西安市民政系统紧密结合基层政权建设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泾欣园社区内,民警为居民普及扫黑除恶知识。记者 王旭东

“现在,咱村子治安越来越好,乡党们都一门心思致富奔小康,以往打麻将、耍纸牌的都很少见了。”说起最近村里的新变化,高陵区绳刘村老党员陈国礼很是感慨,“现在扫黑除恶宣传到户,覆盖率达到100%,人人都深刻意识到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

扫黑除恶宣传入户上门

5月21日,全市民政系统“加强基层组织政权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推进会在高陵举行。

来自全市民政系统的百余名工作人员实地观摩了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新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崇皇街道绳刘村和泾欣园社区,并召开各区县经验交流座谈会,取长补短,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进何村,处处悬挂着扫黑除恶的宣传海报,LED屏幕、灯杆旗、墙体标语、横幅等宣传形式很丰富。“积极宣传的同时,通远街道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工作,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各类线索73条,其中,涉及何村疑似涉黑涉恶线索共5起。通过研判分析,有村级基础设施问题、环境卫生问题、新社区安置纠纷问题。根据研判结果已经安排街道相关科室进行调查处理。经过调查核实,暂未发现有涉黑涉恶问题案件。”通远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泾欣园社区广场摆放着一排排扫黑除恶的展板和宣传画。“其实这些内容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因为社区和街道、派出所等都入户上门挨家挨户宣传过。但大家觉得这些展板摆放在这里,对黑恶势力就是一种震慑,让老百姓感到安全、踏实。”

据了解,泾欣园社区充分发挥了党员、社区保安队等作用,全天候巡逻,确保居民有多个渠道提供各类线索。同时,联合长庆油田离退休事务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深入居民家中、居民活动中心、小区商铺开展宣传和线索排查工作,确保家喻户晓,人人都是宣传员。

与基层政权建设紧密结合

近年来,全市基层政权组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基本、兜底线、保稳定、促和谐,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巩固农村基层政权组织。

各级党委政府把基层政权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严密组织实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基层政权建设带头人。在去年村委会换届期间,全市通过“3211”工作法,坚持村选会初审,镇街复审,区(县)级部门联审,严格候选人资格条件,将567名村委会候选人挡在村干部队伍之外,纯洁巩固了农村基层政权组织。

2019年以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村委会换届“回头看”工作,以清理“三类人员”为重点,共审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397人、社区干部43人,同步补齐村干部359人、社区干部31人。

同时,全市各个社区、村组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营造出“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群众知晓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共印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81万余份,张贴海报16万份,悬挂横幅6201条,发送公开信32万余封,制作展板宣传栏5846个,LED屏滚动播放2万余次。

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换届“回头看”工作,积极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和村(社区)“两委”班子交叉任职,扎扎实实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张端)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全市民政系统紧密结合基层政权建设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