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勉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近日,勉县召开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工作,将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据悉,2018年勉县共破获9类涉恶犯罪案件24起,刑事拘留47人,逮捕45人,移送起诉37人,依法打掉涉恶集团4个、涉恶团伙1个;全县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8.8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5.7%,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勉县将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对黑恶犯罪展开凌厉攻势。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侦查打击、案件指导、督导督查4个工作组,并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全年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3次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对县域内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电视、微信微博、宣传车(单)、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设立专用线索举报箱、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同时,深入交通运输、工程建筑、行业场所等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重点领域,以农村宗族恶势力、村霸、路霸、市霸、行霸和涉恶前科人员等为重点进行针对性排查,累计摸排线索44条,并全部交办相关责任单位。

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队,对发现的线索迅速成立专案组,固定证据,快捕快诉,审判了农村建筑工程领域恶势力犯罪典型代表李涛案等,有效打压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开展“乱村(社区)”整治,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8个,排查突出问题51个并全部整改;严格村“两委”人选资格审查,审查取消了3名存在问题候选人资格;加强重点行业源头监管,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行政执法等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平安建设活动,积极推进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加快“道德积分银行”典型做法推广运用,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从源头上消灭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通讯员 蒋虚)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勉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