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江苏省海门市赴陕西勉县挂职副县长张松:谋发展 图共赢 促脱贫

“组织安排我去出差,到陕西勉县。”这是江苏省海门市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张松和家人第一次提及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他也是在接到通知后,通过上网查询才知道勉县这个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国家级贫困县。

2017年4月,张松告别家人赴勉县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他一边努力克服水土不服、饮食习惯差异等困难,一边迅速进入工作新“角色”。

结合海勉两地资源禀赋、地域实情,在张松和海门市对口帮扶勉县联络组组员盛华的促进下,海勉两地党政代表团通过多次对口交流,商定走“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社会参与”的协作之路。

找到了“如何做”的答案,张松冒雨深入镇村调研,踏勘项目,使出浑身解数,千方百计牵线搭桥,利用各种机会、各种渠道,推介、宣传勉县,吸引客商来勉投资兴业。

“一次偶然机会,我通过电话得知老同学张松从海门到陌生的勉县挂职,就想去看看他。后来,冲着扶贫和扶贫的人,我就决定在勉县建厂。”南通市兴达贝尼梦勉县工厂店总经理施迈说道。

两年来,像施迈这样通过张松以及通汉协作等来勉投资兴业的南通人、海门人达14个。

对每个来勉投资的企业,张松都用心用力做好跟踪服务,协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14个苏陕扶贫协作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超过11亿元,9个已经投产或开业。政力制衣有限公司、恒源祥纺织有限公司投产运营,伍杉服饰有限公司服装生产线项目即将建成投产,苏陕产业合作中第一个“长江学者”领办的企业——陕西元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产。陕西玺粮绿色农业有限公司投产,基地落实2500亩,农产品试种成功,远销北京、西安等地;勉县中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基地二期建设已完成,2018年7月举办了苏陕扶贫协作品牌推介会暨勉县第一届小龙虾美食节;“稻虾连作”项目在部分镇试点。组织共建的苏陕协作循环经济产业园“园中园”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000万元,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2018年11月,陕西玺粮绿色农业有限公司举行投产仪式,张松在致辞中说道:“由无到有地创造,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海勉协作给了我们创造幸福的机遇。”那一刻,张松很欣慰,诸如此类的落地项目大都和他及盛华“沾亲带故”。

为了让更多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张松上下奔走、多方协调,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引导建设扶贫工厂(车间),创新建立“勉县海门就业服务中心”,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建立就业扶贫服务中心,为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人员和江苏企业提供就业(创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这都是陕西省内苏陕劳务协作首创;累计为江苏的57家公司及省内外共106家企业搭建平台,组织两地现场招聘会18场,提供就业岗位8190个,达成就业意向1830人,其中贫困群众203人。

两年来,张松和盛华积极推进党政干部挂职,互派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工作;组织社会帮扶,累计为勉县捐赠教育、医疗、科技扶贫基金和设备、书籍等达210万元;三厂镇与定军山镇等6个镇、22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进而建立村企结对,已形成项目意向3个,提供项目帮扶资金和物资合计169万元;同时,认真监督用好协作资金208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2985万元,协调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23个。

2018年10月,张松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苏陕扶贫协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0月底,海门市作为江苏省唯一与陕西结对县级市,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全国携手奔小康会议,并介绍了做法经验。2019年4月,《苏陕劳务协作开启勉县脱贫致富“加速度”》经验做法成功入选由人民网与《中国扶贫》杂志社共同发起的“第二届(2018)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优秀案例,勉县受国务院扶贫办邀请赴京领奖。

两年勉县行,一生海勉情。日前,由张松牵头主编的海门对口帮扶勉县工作纪实《幸扶贫安》一书出版发行,该书记录了2017年至2018年海门对口帮扶勉县的情况。书名《幸扶贫安》是“幸福平安”的谐音,祝福海门、勉县明天更美好。(文 何静 编辑 段晓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江苏省海门市赴陕西勉县挂职副县长张松:谋发展 图共赢 促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