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专项治理非法社会组织和慈善捐助失信问题

5月21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陕西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春福出席新闻部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主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超过80万家,陕西省有2.9万家。在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公益的名义进行非法活动,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声誉,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

记者21日从陕西省民政厅获悉,陕西省民政厅联合陕西省公安厅,从2018年4月份开始在陕西省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底,共查处非法社会组织577家,追缴冻结赃款276万元,公安机关依法抓捕46人。近年来,陕西省社会组织整体发展较快,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未经依法登记,擅自使用社会组织名称,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证书等方式进行非法敛财,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还有的以“维权”、“宗教活动”、“民族关系”等名义开展活动,蛊惑人心、煽动群众,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破坏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环境,扰乱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影响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必须依法坚决打击。

据悉,陕西省民政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制定了《关于开展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开展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重点:一是惩治诈捐、骗捐、冒用慈善组织名义组织捐助活动的情况;二是惩治慈善组织违法违规使用善款等行为;三是禁止慈善领域存在诚信缺失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参与慈善表彰评选。

完善投诉举报机制:一是健全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公布举报电话、传真、邮箱,接受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对慈善组织涉嫌违法违规使用善款行为进行举报。二是在“信用中国(陕西)”网站“失信投诉”专栏中增设“慈善捐赠领域”分类项。三是通过“陕西民政”网中“厅长信箱”、“留言咨询”受理“慈善捐赠领域”群众投诉与举报信息。

发布会最后李春福说,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要标本兼治,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土壤。一方面,要提高社会大众对非法社会组织知晓度。另一方面,陕西省民政厅将与宣传部门对接,加强电视媒体、期刊广告等宣传途径对涉及社会组织宣传的审核,阻断非法社会组织的传播途径,最大程度地削弱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和影响,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

2019年陕西省将持续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重心由线下转到线上,重点整治通过互联网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氛围,全面治理社会组织领域的诚信缺失问题。(赵晋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