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三角防务成功敲钟开市 西安航空基地特色产业体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5月21日上午,随着一声钟响,西安航空基地辖区企业——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敲钟开盘,迎来上市的高光时刻,成为陕西省第51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龙门计划”发布以来,西安市在资本市场取得的又一成果。

图片19

在西安航空基地资金注入、人才引进、研发补贴、贷款贴息、住房补贴、建设配套等全方位的支持下,三角防务依托清华大学的领先技术,成功研制出世界上单缸压力最大的4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并顺利投产,一举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开创国家重大基础装备民营化研制的先河,快速成长为我国超大锻件的主要供应商。

西安航空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目前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开发建设之日起,便承担着发展航空产业、振兴民族航空工业的使命,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在这样的初心引领下,西安航空基地培育出一批像三角防务这样用心做实业、创新谋发展的民营企业,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政产学研深入合作  构筑企业发展“硬实力”

初夏的航空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三角防务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技术工人们正围绕着一台绿色的大型设备干的火热。这就是目前世界上单缸压力最大、投资最省、体积最小的4万吨模锻液压机,机身上方用红色的醒目大字写着“中国二十二冶-清华大学联合制造”字样,彰显着这一政产学研合作的丰硕成果。

2012年9月,三角防务的4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项目正式建成投产,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法国和美国之后第4个拥有4万吨级锻压机的国家,突破了既有的飞机框梁、发动机盘件、起落架等大中型航空结构件制造格局,打造出国产大飞机的“铮铮铁骨”。目前,三角防务已经为我国十余款自研重点型号飞机打造大型重要承力锻件,为加强国家基础工业实力、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三角防务的发展过程中,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管理主体、需求主体和市场主体,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实施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大大加速了项目建设生产进程,将我国航空工业急需的、不可替代的核心装备从图纸变为了现实。这一“四主体一联合”的创新发展模式,为西安航空基地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积累宝贵经验,三角防务的成功上市,也向其他类似企业展现出走科技成果产业化道路的光明前景。

例如,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对接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团队,建设国家级工程中心,实现了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依托这一中心,设立了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产值高速增长。此外,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发的高强度镁锂合金材料,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已应用在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上。

这样成功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企业在西安航空基地还有很多。西安航空基地在其中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搭建多元平台,联合辖区企业和高校开展政产学研务实合作,培育出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项目,聚集起技术、装备、人才和产品等核心要素,均有着突破关键技术、跨越垄断壁垒的自主创新成果,构筑了其独特的“硬实力”,这也是三角防务走向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培育细分领域“带头人”

科技创新始终是增强企业“硬实力”的第一动力,是推动航空产业转型升级的不竭源泉。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着力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研究制定出台《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加快航空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扶持政策,积极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在精细管理与创新设计上多用心,培育一批专注航空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在西安航空基地的大力推动下,难变形金属部件铸造、发动机精密零件制造、3D打印技术等核心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西安博赛旋压科技有限公司3600立式旋压机顺利投产,打破国外垄断的技术壁垒,填补了我国在大型金属旋压重大装备方面的空白。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飞行器燃油系统这一细分领域,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西安市航空基地天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农林植保无人机的技术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成为目前中国西部无人机应用最广的研发型科技公司。

这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起来,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里精耕细作,不断提升系统配套能力,完善航空产业链条,壮大航空特色产业集群。如今,西安航空基地已经形成了全国独有的集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强度检测、专用装备制造、航空材料制备、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教育培训、通用航空、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条,构成了特色鲜明的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挥出辐射带动作用,生机勃勃发展壮大。

环境配套支撑保障  孵化创新创业“生力军”

2012年建成投产,2016年挂牌“新三板”,2017年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阶段,到如今成功上市创业板,一路走来,三角防务从无到有不断成长,离不开西安航空基地完善的产业配套环境支撑和多元的服务保障。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西安航空基地聚焦企业资金需求,将资本与产业相结合,构建起“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机制运作”的多元化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并发起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西安航空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有效保障了三角防务等一批重大项目的顺利投产,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优良环境是发展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西安航空基地不断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协同和各级联动,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上门服务、帮忙代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大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在金融支撑和服务保障下,西安航空基地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积极推进多元化众创空间建设,与西安航空学院、西安航空职业学院联合共建的筑梦蓝天创客汇、智创空间投入使用,国内知名孵化器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全球排名前十孵化器Founders Space成功落户,实现了众创载体类型多元化发展,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购地建厂”四位一体的创业孵化体系,为初始企业提供专业化成长土壤,为航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生力军”。

三角防务的成功上市,进一步坚定广大企业家投身实业的信心和决心。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发挥政府职能作用,着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进高端技能人才,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招商引资奔着实体经济去,扶持资金朝着实体经济投,优惠政策围着实体经济出,扶持一批具备航空“硬实力”的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成为行业“带头人”,孵化一批创新创业企业成为“生力军”,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扶持培育体系,将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诸多要素纷纷汇聚到发展实体经济的快车道,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彭昌堤 通讯员 田笑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