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开展首次陕北丹霞国际联合科考

4月25日至30日,国内外专家对陕北丹霞地质地貌进行联合科考。 记者 齐卉摄

陕北丹霞地貌。 记者 齐卉摄

4月25日至30日,陕北丹霞地貌首次国际联合科考在我省开展。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榆林市人民政府、中山大学、国际地貌学家协会(IAG)红层与丹霞地貌工作组等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提升陕北丹霞地貌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助推全域旅游省份建设。

此前,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已组织实施了3次大规模联合科考,本次科考是陕北丹霞地貌第四次联合科考,也是第一次国际联合科考。

经过几天的实地考察与座谈,专家们一致认为:陕北丹霞地貌是世界自然奇观之一,带内具有很多世界级地质遗迹,具有巨大的地学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潜力,值得进一步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其成因、成景机理。陕北丹霞地貌的人文价值极高,该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游牧文化、黄土文化、黄河文化等独特的文化遗产,深化了地质地貌与人文社会之间的联系。

专家们建议,下一步我省还应加强对公众的宣传和教育,保护这一珍贵的自然奇观。建立陕北丹霞地质遗迹保护信息系统与卫星遥感动态监测机制,建立陕北丹霞区域“地质公园、保护区、保护点、地质文化村”四级地质遗迹保护体系,构建陕北丹霞区域的自然资源生态安全体系,编制陕北丹霞地貌区域的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形成统一的国土空间治理格局。(记者 齐卉)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开展首次陕北丹霞国际联合科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