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巍乎盛景”汉阳陵考古陈列展重新开放 这些新展出的文物值得一看

“海内皆臣”方砖。据说此砖为皇室建筑专用,可铺地或做壁砖(如韩城汉武帝避暑之扶荔宫壁砖)。

经过数年筹备和多番论证的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巍乎盛景——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基本陈列》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正式向社会开放。

宗正之印。

展览主题明确,主线清晰,共展出精品文物近千件,内容分为三章8个板块:第一章《静默帝王 盛景创开》,主要介绍“文景之治”背景下的汉景帝治国理念、历史贡献以及阳陵的规划营建;第二章《微缩帝国 盛景重现》,采用近三十年的考古发掘研究成果,通过大量精美出土文物,重点讲述汉阳陵陵园历史格局及其文化内涵,全面展现汉代物质文化、政治制度及精神生活。第三章《巍峨帝陵 盛景永存》,以图文形式呈现汉阳陵大遗址保护管理与展示利用新方法,传递文化遗产保护新理念。同时,该展览采用现代科技手段,设计9处共计约20分钟的多媒体互动体验区,使观众切实感受到文物背后的故事。

鎏金铜马衔,下方泛绿色骨镳为象牙制品。

该展览自筹备之日起,即得到国家文物局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和省文物局的全程业务指导,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承载了汉阳陵二十年来考古发掘研究保护的工作历程和发展理想。

铜带钩。

汉代计时器:沉箭式陶漏壶。该器具原理即用一只铜壶盛水,接近壶底部有一个小洞,壶中竖直插一根刻有刻度的木尺,木尺下端固定在一块船形木块上,使其浮在水面上,当水从小洞滴出后,人们根据水位降低后标杆上的刻度来判断时间。

鎏金铜鸠杖首。鸠杖又称“王杖”,古人认为鸠鸟不食不睡,以鸠杖寓意老人健康长寿。汉代以孝治天下,制度上颁授年高德尊之人鸠杖,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给予特殊优待。汉阳陵陪葬墓出土的鸠杖首表面鎏金,可见使用者身份之特殊。

陶虎头。汉阳陵出土的动物陶俑中,陶牛,陶羊,陶猪,陶狗,陶鸡等都比较常见,这个陶虎头就显得比较特别,非常值得一看。

鎏金铜轭首。

陶案和陶勺,陶勺内部为出土时保留的染色。

这个女俑的裙摆呈紫色,这个颜色在汉代陶俑中实属不常见。

双面人铜饰。

王皇后陵园出土博局盘。博局也称“六博”,是秦汉时期盛行的棋类游戏之一,由双方进行,模拟战场拼杀。以吃掉对方棋子为目标,具有极强的趣味性和策略性。汉景帝尚为太子时,曾与生性剽悍轻薄的吴国太子因博局发生争执,投掷棋盘将其误杀,此事成为吴王刘濞谋反的诱因之一。

金带钩。

(记者 秦怡)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巍乎盛景”汉阳陵考古陈列展重新开放 这些新展出的文物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