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宜君:发展中药材产业 建设康养名城

5月的陕西宜君大地,丹参花开,紫色的小花竞相怒放,香气袭人,为昔日的贫困村增添了生机,种植户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全省中药产业发展推进暨培训会在宜君召开。会上,全县的医药种植户们认真聆听着省上专家的讲授,期盼着中药材的丰收。

近年来,宜君县把中医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优势产业,全县形成了种植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市场化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格局,经济效益逐步显现,为宜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图片14

目前,宜君县人工种植中药材现存面积30780亩,育苗1220亩,建成300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21个,千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3个,主要品种有党参、黄芩、黄芪、柴胡、丹参、大艾等10余个品种。

当地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中药材培育、培训等工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达成校县战略合作关系,在宜君县建立专家工作站,每年组织3—5人的专家工作团队,负责中药材种植技术人员培训和新品种研发与推广工作。制定《宜君县中药材发展规划》《宜君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加大对中药材种植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农户种植中药材,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企业参与,统一为农户提供中药材种子种苗、农资、农机、技术及购销服务,农户将农产品出售给企业,由企业统一进行品牌运作、物流及销售服务,解决了广大农户种植中药材的后顾之忧。

“我今年种植了6亩中药材,按照与农场签订的协议,每亩不仅能挣到1000元的管理费,还能带来3500元的收益,照这样发展下去,我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棋盘镇贫困户张永全高兴的说着。

图片15

宜君县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有党参、连翘、刺五加等野生药用植物172种,是渭北地区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药王孙思邈在1300多年前已在此地采挖党参,世称“宜党”。积极开展道地药材认证评价与认证标志示范研究,提高地域特色产品的品牌知名度,申报党参、大艾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建设高标准“宜党”种苗资源繁育基地,全力打造“宜党”品牌,积极提升宜君党参道地产区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投资建设彭祖养生堂及中药材展馆,开展集中医养生、中医保健、中医理疗、中医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材康养科普示范场所。在县域范围内打造四个中医药康养示范区,增设康养床位50张,打造现代养生保健、娱乐、就医服务、文化传播与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养场所。

宜君县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品牌和市场优势,初步形成“政府推动、市场拉动、龙头带动、创新驱动、社会联动”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局面,打响“发展中药产业+建设康养名城”组合拳,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门路,助推宜君经济转型发展。(通讯员 仇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