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触摸历史感知文明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共展出文物400余件(组)。图为5月16日,参观者正在观赏来自陕西的文物。 记者 张辰摄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结晶。

5月16日,记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现场看到,这个通过文化遗产讲述各国文明故事的展览,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的关注。为了一睹亚洲各国“国宝”的风采,参观者挤满了展厅的各个角落,并在每件文物前良久驻足、仔细观看。

“很震撼,让人流连忘返!”在中央民族大学工作的高倩告诉记者,这个展览凸显了各国的历史文化特色,反映了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华文明成果,彰显了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礼尚往来’部分展示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充分体现了新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游客徐国健说。

据了解,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理念,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两条主线,追溯亚洲不同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历程,汇集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全部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400余件(组)文物。同时,展览还采用“传统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展示方式,以现代影视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亚洲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著名文化景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石峁遗址附近采集的玉钺、在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的舞马衔杯纹仿皮囊式银壶、在宝鸡市眉县杨家村出土的铜鼎等很多来自陕西的文物也在展览上亮相,为本次展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舞马衔杯纹仿皮囊式银壶的制作工艺源自萨珊波斯。来自陕西的文物鹦鹉纹海棠形圈足银盒,把国外的鹦鹉形象与中国的海棠装饰结合在了一起。还有李邕墓马球图壁画,见证了马球这一诞生于西方的运动在中国唐代风靡的历史。”据工作人员介绍,包括陕西文物在内的很多参展文物,都蕴含着一段“文明碰撞”的历史。

本次展览是一次文物的盛会、文化的盛会,更是一次文明的盛会。展览在展示亚洲历史悠久、多元融合的文化特征,诠释亚洲文明的文化价值与时代意义的同时,也呈现出了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为中外观众描绘了一幅大美壮丽的文明画卷。本次展览的结束语“珍视历史、交流互鉴”已经成为亚洲各国发展前进的共识。亚洲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有信心携手创造共同的繁荣与幸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贡献亚洲智慧与力量。记者 赵波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触摸历史感知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