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正在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新起点

西罗马,东长安。历史上,陕西曾是世界的枢纽、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和起点。21世纪的今天,陕西东联中国五大“经济圈”,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新起点。

5月15日收官的第四届丝博会暨西洽会,呈现出这一趋势的精彩瞬间。俄罗斯、柬埔寨为主宾国,吉林、重庆为主题省(市)。69个国家和地区、30个省区市的10.5万名专业观众参观洽谈。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15.27亿美元、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4768.53亿元。

陕西等待这一天,整整等了40年。改革开放之初,东部沿海地区凭借区位优势,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起点,走在中国向东开放、向太平洋开放的最前列。不沿边、不临江、不靠海的陕西并未一味地“望洋兴叹”,而是眼睛向内,利用好西部大开发政策红利,苦练内功,完善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发挥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等特有优势,连续23年搭建国内外经贸洽谈平台,先后吸引应用材料、三星、美光、华为、中兴、京东等一批又一批全球知名企业落地生根。

机遇偏爱有准备之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历史性地由“幕后”推向“前台”,推向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经年累积的发展势能刹那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动能。

铁路和航空成为这一转变的先行者,一个立足陕西、东联中国五大“经济圈”、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空新通道”快速打通。2018年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11条运营线路的触角先后向东延伸至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京津冀、长江五大“经济圈”,向西辐射至中亚、中东及欧洲主要国家和地区;“长安号”货运量、重载率均居全国第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目前客货运航线347条,通达29个国家55个城市,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28个城市;货邮吞吐量增速2018年以来居全国十大机场之首。“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线网络格局雏形已现。

强筋壮骨才能更好扛大梁。陕西省委、省政府以“促进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加快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及早开始了新一轮的谋划:发力“三个经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强枢纽优势,强化门户功能,提升各类资源聚集辐射能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为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贡献陕西力量。(记者 王向华)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正在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