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丝博会观察】新项目新合作 助力陕西“三个经济”新发展

随着陕西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在今年的丝博会上,“三个经济”再次成为国内外客商瞩目的焦点,立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一大批新项目、大项目在丝博会上签约,助力陕西迈出新步伐,打造新高度。

本届丝博会期间,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的招商局集团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签订协议,将投资100亿元建设招商局丝路中心及配套项目,除了办公、酒店、商业街区外,还将建设“丝路之门”超高层地标性建筑,构建“一带一路”区域门户新形象。

招商局集团西南区域总经理彭以良:“我们是想做城市功能的升级,同时也能够对‘一带一路’,做一些自己的贡献。所以将来这个丝路中心主要是配合这个‘一带一路’的建设,导入我们的金融资源,导入我们的这个物流资源。”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丝路中心是双方继物流贸易、中欧班列运营后的又一重要合作。前不久,招商局西北物流总部也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完成注册。企业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与港务区牵手合作,正是看中了近年来陕西在“三个经济”引领下,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对外开放门户日益打开、生产要素流动日益澎湃,而这些优势,正与集团自身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彭以良:“促进国际合作,也促进国内合作,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集团的各个业务板块也能够参与到咱们的大发展中。”

在本届丝博会上,像招商局集团丝路中心这样的大项目并不少见,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六大央企签约,中冶集团西北总部、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中国中铁丝路总部等大项目纷纷落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签订了东航空港总部保障基地、全球跨境商贸采购展示交易中心等11个项目,涉及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等多个领域,临空产业特色鲜明。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助力我省聚集全球商品流、现代服务流及资金流,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促进“三个经济”发展。

门户大开方能“门庭若市”

记者:“在今年的丝博会上,关于‘三个经济’,有经济学家提出了形象的比喻: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像个人做生意,门店要开在十字路口,车水马龙人流量大,这就是“枢纽”作用;门面尽量宽阔,随时敞开大门,这就是“门户”作用;老板迎来送往,顾客川流不息,这就是‘流动’作用。借助丝博会的平台,无疑将会放大这种‘枢纽’、‘门户’、‘流动’效应,让国内外的客商更多地了解陕西、投资陕西,引领陕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陕西建工集团副总经理毛继东:“在我省“三个经济”发展的倡导下,陕建也抢抓住机遇。这一次借着第四届丝博会的这个契机,(和)相关的这个企业加强交流共同抱团,进一步扩大我们这个海外的成果。”

绿地集团西北房地产事业部 城北区域公司总经理张伟:“借助丝博会“一带一路”这样的一个国际性的会议和平台,对于我们布局整个这个陕西等西北五省,乃至走向海外,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作用。”(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刘康 刘权锋 张思思 蔡英)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丝博会观察】新项目新合作 助力陕西“三个经济”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