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特稿: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借船出海” 打造三生融合新典范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生态资源富集,石川河、温泉河、荆山塬交错,自然环境优美,已成为富阎板块的“绿色屏障”和“城市绿肺”。新华网 申博望摄

蜿蜒清澈的石川河水里倒映着绿树青山。湛蓝如洗的晴空下,两岸绿草成茵,清风徐来,碧波荡漾,与郁然深秀的荆山塬绘成一幅绵长的春色画卷。位于石川河、温泉河及荆山塬“两河一塬”夹角地带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便在这块欣欣向荣的富庶之地毅然崛起。

  西渭融合 建设三生融合新特区

由西安、渭南两市合作共建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是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以富(平)阎(良)为中心的渭河北岸区域增长板块的核心区域,也是大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优化城市规模结构,推动富平—阎良等协同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2017年12月,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富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产业合作为基础,以园区共建为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富阎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富阎板块以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都市农业和文化旅游基地为发展定位。

2017年2月,西安市、渭南市签署 《建设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框架协议》,一个横跨富平、阎良两地,优势互补、特色兼容,带动区域融合发展的“特区”由此诞生。

航拍视角下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新华网 申博望摄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强晓安表示,富阎合作产业园区的成立,不仅推进着西安市、渭南市两地的融合发展,还承载着以园促产、产城融合,推动两地经济快速崛起,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历史重任。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的成立,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也是西渭融合的重要载体。”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广鑫表示,富阎一体化是国家、省市的大事、要事和根本大计,未来园区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一张蓝图干到底,为西安和渭南的追赶超越探索富阎模式、凝炼富阎智慧、做出富阎贡献。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高质量发展,构建‘一心两廊六区’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打造航空、先进制造、新材料、‘文化’+四大主导产业。”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博介绍园区相关情况。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在生机盎然的春天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汇聚优势 造就开放崛起新格局

从昔日连片的村庄田地,到如今一个崭新的产业新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正在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航拍视角下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新华网 申博望摄

胡广鑫说,“去年第三届丝博会期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成功举办,交出了签约183亿元的靓丽成绩单,这得益于富阎合作产业园‘得天时、占地利、享人和’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正在全面融入大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园区内有京昆高速富平出入口,210国道、108省道穿境而过。西延高铁、西韩城际铁路、阎良至机场城际铁路、西安市域快轨S1线等将相继开工建设,为园区加速融入大西安都市圈奠定基础。

目前,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依托西安、渭南两地丰富的科教、人力、产业资源,享受国家级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园区先导区正在实施“九通一平”,园区内“四纵八横”道路建设基本完工,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齐全。人才公寓、标准化厂房、企业孵化大楼、商业综合楼已建成投用,富平通用机场已获批复,神华富平热电联产项目已并网发电,为企业落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航拍视角下的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新华网 申博望摄

“园区招商引资已纳入西安市级统筹和专项资金优先扶持范围,且在土地使用、财税扶持、金融配套、人才引进、投资服务等方面推出大量优惠政策。”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清表示,园区始终秉持“重商、亲商、安商”的招商理念,当好“店小二”,对来园区投资发展的企业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在落地、开工、投产、运营过程中享受最优质、最便捷的服务。一个承载能力强、环境美、服务优的企业生产生活环境正在加速形成,将为落户企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在项目落户前,我们考察过陕西省内和西安周边很多经济开发区,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富阎人的热忱服务和创业激情。”园区入驻企业西安莱德燃气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健经过慎重研判,最终选择根植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希望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创造辉煌,与园区同步发展壮大。

栽得好梧桐,自有凤来栖。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投产,正是验证了这句谚语。目前,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已先后吸引了神华热电联产、燃气智造产业园、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综合能源供应中心、金牛乳业、圣唐乳业等众多企业落户。园区正在迈入功能提升、要素完善、产业集聚的新航程。

  传播声音 发展经济投资新高地

时间见证了成长与蜕变。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成立两年来,通过不断地理顺体制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

5月9日,“一体发展新富阎 三生融合新典范——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新华网 申博望摄

5月9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形象标识正式对外发布,园区自此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个性化名片,标志着园区迈进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当日,“一体发展新富阎 三生融合新典范——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现场成功签约15个重点项目。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肩负着推进西渭融合、富阎一体,优化大西安产业空间布局的历史重任,欢迎企业家参与大西安和富阎建设发展,实现共赢发展。”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宁君在签约仪式上向企业家们发出诚挚邀请。

5月11日,在第四届丝博会西安曲江会展中心B1馆“先进制造业”展区,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工作人员向参展者介绍新舟系列飞机相关情况。新华网 杨喜龙 摄

5月11日,第四届丝博会在陕西西安开幕,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在正式设立后第一次精彩亮相丝博会。当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B1馆“先进制造业”展区进行引领建设亿万级工业大走廊形象展览,集中展示园区规划成果、航空产业、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文化+”产业等,航空产业展品包括了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等。随后园区还将参加系列签约仪式,进一步推介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的投资优势及重点项目。

推进富阎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正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形成规划一体化统筹、交通一体化建设、产业一体化布局、资源一体化共享、生态一体化治理、旅游一体化开发的“六位一体”融合发展新局面。如今的富阎正值青春年华,未来,一个“三生融合”的新典范将跃然而出。(汪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