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招大引强为“建好首善区”增添新动力

西安高新区 丝博会现场签约项目52个

具有自创区和自贸区叠加优势的西安高新区,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新区“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中,将秉持“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对标深圳南山区,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五城一体一根本”,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本届丝博会期间,西安高新区大放异彩,3天内现场签约52个项目,再次彰显了高新区招大引强的吸引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

签约成果丰硕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为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在本次丝博会上,西安高新区通过西安市和陕西省重点签约、西安高新区签约专场,现场签约52个项目。签约项目涵盖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城市配套、金融服务等六大领域。

在电子信息方面,西安高新区将与华为公司在5G产业发展、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医疗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将西安高新区打造成全国智能科技产业和智慧应用创新的标杆。中国电信则计划在高新区投资30亿元,用于高新区5G基站及5G网络基础建设,重点选取自动驾驶、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领域,打造5G示范网络。全球领先的算力芯片公司,世界前十、中国第二的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将其研究院及比特大陆算力中心落户西安高新区。在金融服务方面,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下设金融控股平台——西安高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陕西文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陕西文投之星丝路出海投资基金,投资西安高新区内出海文化企业,助力国内领先文化产业企业走向国际。此外,还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亚厦集团丝路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阿里巴巴集团投资5亿元在西安高新区建设的天猫校园生态项目、蓝城集团投资80亿元计划建设的生态田园小镇项目、陕西天宇制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的微创硬化治疗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中建丝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丝路中心项目;中铁三局集团计划投资40亿元建设总部基地项目;中粮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西北区域总部项目及综合商业体项目……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成功签约,为西安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增添了新动力。

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西安高新区能够招大引强,吸引海内外投资者纷纷前来投资兴业,与投资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

据了解,去年4月以来,西安高新区以“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战略目标,以“五城一体一根本”为路径,以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为主题,以八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启了“三次创业”,顺利完成了12个镇街的托管,辖区面积从307平方公里扩展到1079平方公里。

同时,西安高新区集中用7个月时间开展了“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基本完成了68个村的整村拆除和5万亩的土地征收,历史性地实现了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不仅如此,西安高新区还将全面实施北提、南闲、东联、西拓、中优、外协、内融空间战略。从空间布局的角度讲,规划有14平方公里的软件新城,10平方公里的鱼化片区,15.4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19.93平方公里的科学城,18.72平方公里的国际社区,4.7平方公里的未来科技城,38.07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谷,16.91平方公里的国际君合小镇。这些片区都是牵引西安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投资环境的优化,为项目入驻提供了保障,为企业发展拓展了空间。

2019年,西安高新区将在去年八大攻坚的基础上,聚焦“全面突破年”、组织“八大突破工程”、实施“百个突破项目”,全面推进“首善高新”的建设步伐。

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西安高新区的项目签约,吸引了海内外的投资者和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肯定与点赞。

在高新区签约专场,意大利传播设计协会主席马克·里奇,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博士,西安高新区工商联主席、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等来自科技、资本、金融等众多板块的知名企业、知名专家学者相聚高新,共谋新发展。

西安高新区工商联主席、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在发言中表示: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西安高新区服务的热度、暖度、贴心度都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为高新效率和高新活力点赞。

奇柯集团董事长查尔斯致辞中也表示:西安高新区是一个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良好的投资环境、高速的市场化进程、活跃的经济发展、优惠的招商政策,以及首善区建设工作的部署给了我对这个片区投资的极大信心。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区域,我们将把企业更多的优质产业带到这里,让世界看到一个东西方融合的西安和国际化的高新区。

面对三次创业,“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西安高新区,在大西安追赶超越的进程中,正以勇当先锋的自信,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本报记者周书养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招大引强为“建好首善区”增添新动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