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首善高新 丝博会上大放异彩 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共享丝路机遇,共创西部未来!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丝博会”)正在西安如火如荼地举行。

每年的这场盛会,作为代表西安与西部高新科技产业前沿领地的西安高新区,都会吸睛无数,今年自不例外。除了高科技、现代化、国际化的展台外,截至5月13日,共有52个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高新“朋友圈”不断扩容升级。

随着一系列项目的成功签约,这个充满活力与机遇的地方,将会带给我们更多期待和惊喜。“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在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进程中,高新区将与大西安一起,共同书写时代华章。

招大引强扩容“朋友圈”

高质量发展再添动能

自第四届丝博会开幕至今,西安高新区可谓“好戏连台”。除了自带“科技感”的展览展示外,更是吸引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5月11日丝博会开幕当天,西安高新区就与长春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等主导产业,开展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还与吉林四平红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双方工作会议制度,为两地园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沟通信息,搭建合作平台。

在5月12日的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高新区共有9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935亿元。签约项目涉及5G战略新兴产业、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创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全球商品交易服务平台等领域,充分体现高新区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招大引强的特色。

5月12日下午,“首善高新”推介会暨第四届丝博会西安高新区专场签约仪式上,又有41个项目签约,项目涵盖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总部经济、城市配套、金融服务等六大领域。在13日的陕西省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高新区又有两个项目现场签约。

截至5月13日,共有52个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一系列项目的成功签约,为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增添了新动力。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

全面发力持续突破

本次丝博会,对于高新区而言,不仅是展示区域独特魅力的舞台,也是“产学研企”深度合作交流的平台。今年,高新区更是首创性地推出《西安高新区读地手册》,成为本届丝博会的新焦点。企业手握一本手册,便可准确、详细地了解高新区各个板块的区位因素、区域规划和功能。

而梳理本届丝博会的签约项目,我们不难发现,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高端产业为亮点的高新区,在硬科技、高科技产业项目领域总是会“圈粉”无数。尤其是在备受关注的5G领域,高新区此次收获颇丰。据了解,高新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新区与华为公司也将在5G产业发展、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医疗领域深化战略合作。中国电信则计划在高新区投资30亿元,用于5G基站及5G网络基础建设,打造5G示范网络。此外,全球领先的算力芯片公司——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将其研究院及比特大陆算力中心落户高新区。东华软件携手腾讯云投资约3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西安高新·腾讯云丝路总部基地”及“东华丝路总部”,助力高新区打造全球产业互联网创新经济高地,数字创新之城。中交集团、中建集团、中粮集团、中铁三局、荣民集团等大型国企和民营企业都将在高新区建设总部基地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擅长”的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外,高新区也在医疗健康、城市功能提升等领域持续发力。大悦城控股计划投资100亿元-15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大悦城”综合体项目。唐久便利计划在高新区内设立西北区域总部,与高新区合作打造“便利之区”。国际医学制剂中心项目、“幸福大健康高技术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和“天然保健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汉都医院、国际化医疗中心的入驻,都将进一步提升高新区的公共配套服务水平。

此外,还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亚厦集团丝路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阿里巴巴集团投资5亿元在高新区建设的天猫校园生态项目、蓝城集团投资80亿元计划建设的生态田园小镇项目等。

优质营商环境备受青睐

已入驻企业频频点赞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高新区已入驻企业对优质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和点赞,便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西安高新区工商联主席、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认为,高新区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政府转变职能,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主动下基层,倾听群众心声、企业呼声,让企业感受到了高新区服务的热度、暖度、贴心度。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蕾用“一周、三天、11点半、每月”四个关键词表达了对高新区营商环境由衷的称赞。他说,高新区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企业项目用地的清表、交付。场地周边路上有建筑垃圾,高新区三天就帮助他们清理干净。“在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高新区的干部们更是从晚上7点忙到11点半帮助我们研究解决问题,真正体现了‘事不过夜马上就办’。”薛蕾还说,“道路打通了,配套改善了……基础设施永远走在项目前,这让项目实施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些变化显示出一个区域发展的朝气和力量,更让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奇柯集团董事长查尔斯则表示,高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高速的市场化进程、活跃的经济发展、优惠的招商政策,以及首善区建设工作的部署给了他极大的投资信心。目前,奇柯集团与高科集团共同打造的“中意时尚小镇”、“奇柯欧洲城”项目,将欧洲的时尚、文旅和其他产业资源与西安的文化融会贯通,为西安的时尚文化赋予新的能量。

围绕“五城一体一根本”

大西安“首善区”建设未来可期

作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发展的龙头以及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高新区秉持“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

28年来,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2019年1季度,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全市占比达到了19.5%,实际利用外资全市占比45%;进出口总额全市占比8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市占比33%,主要经济指标均表现强势。

今天的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形成了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及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吸引了三星、西门子、霍尼韦尔、英特尔、艾默生、IBM、通用电气、施耐德、应用材料、美光等115家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2000家外商投资企业,1926家高新技术企业,145家境内外挂牌上市企业等在这片沃土上发展壮大。大量优质企业对区域经济贡献日益凸显,助推高新区各项经济指标均在省、市占比不断提高。

融合大时代背景发展趋势,随着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备,高新区已成长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高端产业为亮点的一流科技园区,为怀揣梦想的千万创业者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将以更加开明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创新的作风、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各位企业家朋友提供‘五星级服务’,让各位企业家在高新区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工作舒心,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未来,高新区将进一步对标深圳南山区,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五城一体一根本”,建好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记者程静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首善高新 丝博会上大放异彩 发展活力持续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