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追赶超越“加速度” “高新活力”促发展

5月11日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中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

作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发展的龙头以及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西安高新区秉持“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本届丝博会上,西安高新区再放异彩。截至5月13日,西安高新区通过省、市集中签约和高新区签约专场,现场共签约52个项目。全国的焦点再次聚焦到这个充满活力与机遇的地方。

28年来,西安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如今,投资环境优越、产业实力雄厚、基础配套完备、服务设施一流的西安高新区,更以本届丝博会为契机,持续优化全区规划和产业布局,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卓有成效的“高新贡献”。

“三大产业”发展优,经济考核位前茅

作为西安发展最为强劲的经济增长极,2019年1季度,西安高新区GDP增速实现13%,高于西安市4.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实际引进外资8.6724亿美元,完成市考全年任务27%;引进央资68.74亿元,完成市考全年任务25% ;引进内资179.08亿元,完成市考全年任务54.68% ;引进民资164.14亿元,完成市考全年任务29.7%;直接融资29.75亿元,完成市考全年任务35%。其中,央资、内资、民资、融资等排名均位列7个开发区前茅。

今天的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形成了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及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

西安高新区还吸引了三星、西门子、英特尔等115家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2000家外商投资企业,1926家高新技术企业,145家境内外挂牌上市企业等在这片沃土上发展壮大。

携手众多名企,为首善区注入“新动力”

在本届丝博会上,西安高新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到2022年,将建设5G基站3万座;此外,东华软件携手腾讯云,在高新区建设“西安高新·腾讯云丝路总部基地”及“东华丝路总部”。具体包含西安高新&腾讯云丝路总部云基地、东华丝路总部、腾讯&东华产业互联网西安研究院等内容,助力高新区打造全球产业互联网创新经济高地,数字创新之城。

此外,与长春高新区、四平红嘴经开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华为公司在5G产业发展、智慧医疗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建立国际医学制剂中心项目、唐久便利西北区域总部项目、有机养生农谷都市田园综合体项目……一系列项目的成功签约都为高新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增添了新动力。

创业投资新沃土,“金牌店小二”服务暖人心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极具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西安高新区投资环境优越、产业实力雄厚、基础配套完备、服务设施一流,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魅力新区,更是一片极具活力的投资热土。高新区将招商作为高新区发展的“一号工程”,紧盯“五资”大招商,牢牢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发展战略,发挥“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精神,促进了众多高端产业项目竞相进驻。

2019年3月29日,高新区发布了《西安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三条》新措施,全面推进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建设“西部最佳、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而在本届丝博会上,西安高新区还首创性地推出《西安高新区读地手册》,有利于企业更准确、详细地了解高新区各个板块的区位因素、区域规划和功能。这使得高新区成为西安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而企业家们对高新区营商环境的青睐与认可也与日俱增。

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骏曾表示,高新区可以说是整个陕西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吸引了许多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西安高新区工商联主席、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也表示,西安高新区无论是在政策上、服务意识上、服务理念上都很超前。“这片土地已成为创业投资的沃土良田,让企业感受到了高新区服务的热度、暖度、贴心度。”

二十八载栉风沐雨,“高新力量”促砥砺前行

成立28年来,西安高新区带着众多“第一”的光环,在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时代定位下,已激发出勇当先锋的自信。随着“三次创业”的全面推进,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建设初见成效,符合“太太指数”标准的宜居、宜业、宜游的首善区建设也已崭露头角。

如今,站在新起点的高新区,也将借丝博会东风,开启追赶超越的加速度,以“排头兵”的姿态引领城市向上发展,为大西安的全面建设与发展注入“高新活力”,贡献“高新力量”。 文/图

来源:华商头条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追赶超越“加速度” “高新活力”促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