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参展商眼中的丝博会:带动产业发展 助力企业走出去

高精尖的芯片光刻、促进手机散热的石墨烯、玲琅满目的水产品处理设备……第四届丝博会吸引了2000多家境内企业、200多家国外企业前来参展。

今年第一次参展的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制造集成电路和信息产业所用各类光刻机企业。在业务总监贺跃进看来,丝博会是一个较好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平台。

1

“我认为,随着西安这一个丝路起点的引领带动,企业能更好地辐射到西北,甚至甘肃、青海、宁夏等地方。” 贺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部沿海企业较早跨入改革开放浪潮,在高端装备领域,特别是电子信息装备方面较为突出,他希望通过此次展示交流,能够带动陕西地区该产业的发展,以获得更多市场。

5月11日下午,前来展馆了解光刻技术的其他企业络绎不绝,陕西众多高科技信息企业与参展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中西部企业在本届丝博会上加强产业对接,并寻找长远合作机会。

“丝博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它绝对是一个品牌类的展会,所以希望利用这个平台,能够把我们在江苏的一些技术,通过这个平台向中部或者西部地区进行大力推广。”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创业中心丁亚军表示,他们参加此次丝博会,将重心放在石墨烯从原材料到下游产品应用这一整个产业链的综合性展示,以期最大发挥石墨烯材料的商用价值。

2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手机运行速度加快,对手机散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石墨烯的应用可以满足这一需求。但除了加快散热速度外,石墨烯在其他领域也有广泛应用。丁亚军说,企业希望能将石墨烯导入煤改电的环保项目中使用,比如家装领域的发热地板、超导地暖膜等。针对陕西冬季雾霾严重,该企业也带来了加入石墨烯材料的防pm2.5口罩。

相对参会第一年产品种类较少,陕西省水务集团水处理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客户需求,今年参展产品增加到二三十种。特别是,该企业发挥专业性优势,采用科技含量较高的超滤膜和反渗透膜技术,根据陕西不同的水质,使用不同的工艺,生产不同的产品,做到因地制宜。

3

该企业展会分为三大类,分别为工程类、商务类和家用类。工程类主要是大型的市政工程,以及农村的集中供水站。在陕西省,农村水质普遍硬度和硫酸盐较高,以及部分地区氟超标,2018年,该企业开发农村安全饮水站,水经过处理水质大幅提升。

“我们陕西水务的产品就是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现在省外的甚至一些国外的客户通过去年的丝博会,都陆陆续续和我们开始对接了,这就是丝博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陕西省水务集团水处理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世娇告诉记者,在去年客户增加的基础上,今年期待能接触更多客户,让公司发展更上一个台阶。(陈荣)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