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曲江“15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引发全国高校专家“点赞”

彻底告别“跑断腿”,家门口就能便捷办事;企业服务送上门,不出楼就能办执照……5月10日,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2所全国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公共管理与信息化专家学者60余人走进曲江新区中心社区政务服务驿站进行观摩西安暨“15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系列活动。

图片23

现场围观

“15分钟政务服务圈”频获专家点赞

在中心社区政务服务驿站,曲江“金钥匙”讲解员就曲江新区行政审批及“15分钟政务便民圈”工作进行了讲解,驿站工作人员就“一网通办”和专家学者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在现场的专家学者们详细了解了中心社区服务驿站的成立为周围市民群众提供“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移动办”的便捷服务。可以让税务、工商、建设、规划、城管、卫生等10余个部门实现联合办公,同时可为企业和个人办理登记信息查询、分公司注销登记申请、分公司设立登记、非公司企业法人设立登记、分公司变更登记、外资公司注销登记、夜间建筑施工作业证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备案、再生育审批、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多达251项服务

驿站里,除了空调、取暖器、饮水机、微波炉、电视、WiFi、电脑、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外,还配备了工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自助办税代开发票打印机。同时,自助终端机服务为企业和群众进行便捷的自助打印全程电子化设立营业执照及领用发票服务。

专家们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参观中,不少专家学者频频点赞,充分肯定“15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带给大家的惊喜。

观摩活动后,专家学者参观了曲江政务服务大厅,在现场有专家们问到“现在通过视频能办多少项业务?”工作人员说:”平均每日办件约950件,位列西安前位。58个窗口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已经对外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502项,基本实现区级层面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的目标。”专家们听后赞叹不已。

专家建言

让“数据跑腿”取代“人跑腿”

观摩背后“藏”着真知灼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为全面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积极建言献策,真正架起了实践界的政务服务人与学术界的专家教授跨界交流的桥梁。

“几个观摩点各有千秋。”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马亮谈到:“这些亮点也反映出现有政务服务改革的特点:一是上层推动+基层主动,创新的动力很强大;二是内外结合,有创新意识的政府内部员工与阿里、邮政等外脑结合,形成持续创新的合力;三是以解决痛点、堵点、难点为出发点,直接对话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和企业能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四是很多好的经验已经开始复制推广,形成很好的示范效应、遍地开花。”

“如果说集中式的政务服务中心是shoppingmall,那15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就是便利店,是seven-eleven。”复旦大学教授郑磊说,近年,全国各地都建立了很多集中式政务服务中心,对老百姓来讲,更方便的是在家门口、在单位门口就近办事。包括曲江新区在内的西安市这种探索尝新方式值得全国借鉴,将服务下沉到市民生活和工作中,节省了群众的时间,他建议西安可以进一步创新,把“就近办”升级成“家里办”,让“数据跑腿”取代“人跑腿”。希望曲江新区等试点单位能在基层政府创新这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专家学者们观摩政务服务改革经验,破解了改革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难题,为深入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引智助力,促进实践界与学术界的跨界交流,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下一步,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服务驿站,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以企业或市民实现“办事不出门,服务零距离”的目标,把以前企业和群众办事要跑“长”路、走“多”流程,变为如今只需在“家门口”递材料的“少”环节、“短”时间。

目前,除了曲江新区中心社区驿站外,还将在人流密集的公司聚集区、住宅区等筹建更多的“15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我们一起拭目以待。(黄小春)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