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沣西绿”惊艳亮相第四届丝博会

绿色是大自然的基色,是生命的象征。5月11日,在第四届丝博会展会上,一个以绿色为主色调的“绿色生态展区”吸引了过往客商与新闻媒体的目光,绿色的门廊、绿色的地面、绿色的展品,成为了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展区以绿色生态为主题,展出面积约870平方米,不仅展示了秦草生态修复科技与产品,同时也展示了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与成果。

图片15

在这个绿色生态展区,一排排植物标本,一袋袋植物种子,引人注目,而先进的海绵城市建设与生态修复技术,更是让人啧啧称奇。

图片16

据沣西新城辖区企业秦草生态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中遵循“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生态理念, 致力于“先科研后修复”的模式,聚焦城市双修、城市景观公园、海绵城市节水园林、湿地生态修复、破坏地修复、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防治七大业务体系,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将乡土植物和地域人文自然融入生态景观。

图片17

沣西新城作为全国首批西北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摸索中不断创新,提出“建筑地块确保雨水应收尽收、市政道路加强集水功能、景观绿地优化竖向设计、中央雨洪系统形成调蓄枢纽,河道修复增加天然水域”七大试点做法,在建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等建设项目中建设生态草沟、雨水花园、绿色屋顶、透水铺装、蓄水模块等海绵设施,对雨水进行“渗、滞、蓄、净、用、排”多种方式处理,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效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成立以来沣西新城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中,始终将绿色作为城市底色和发展主色,走出一条生态性、包容性的绿色发展之路。  

如今,在沣西新城,随着中央绿廊、白马河公园、沣渭生态景观区、新渭沙湿地公园等一大批城市绿地的建设与对外开放,一张绿色的生态网已经在沣西新城织就。

图片18

“沣西新城始终致力于打造一个绿色、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田园新城,特别是近几年,统筹推进了山水林田湖草共治,打造海绵城市,构建河网水系,建设中心绿廊、城市绿环、社区公园和街头绿地,大力推广实施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为城市铺就绿色生态基底。”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如是说。(沣西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