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召开

共建共享西安跨境电商国际合作示范区

5月11日,作为第四届丝博会的一个重要会议,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在西安举行。本次圆桌会以“共建共享西安跨境电商国际合作示范区”为主题,由商务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1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骞芳莉,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金虹,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胡仁喜,及来自26个国家(地区)的驻华大使、商务参赞、商务领事等领导嘉宾出席此次会议。

2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所处的西部地区是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高地,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今天的陕西已站在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承担多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尤其是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将开创陕西跨境电商发展的新阶段。中央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开发开放的支持力度,商务部也将一如既往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

近年来,陕西加快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高标准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8年,陕西进出口总值达到3513.78亿元,增长29.3%,增速居全国第3位。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58.8亿美元,增长20.4%。

3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稳步发展,跨境电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动力,推动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陕西省将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设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为各国朋友来陕投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为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特别是跨境电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5

会上,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西安国际港务区和各国参会代表分别进行了推介和交流发言。各方代表讨论热烈,对推动下一步的务实合作提供了好的思路和建设性意见。

6

7

据了解,本次会议上共签约8个项目。各方代表齐聚西安,探索“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电子商务促进全球经济普惠共赢,丝路电商谱写国际合作新篇章,大家共同期待着全球电商发展的美好未来。(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