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四届丝博会开幕 设6大展馆举办30余场重要会议和论坛

5月11日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四届丝博会)在西安开幕,会期5天。来自国内23个省(区、市)的2000余家企业,及韩国、美国、德国等25个国家的200余家企业参展。

IMG_4627

5月11日,第四届丝博会在西安开幕。

中国网丝路中国从大会组委会获悉,本届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俄罗斯联邦、柬埔寨王国担任主宾国,吉林省、重庆市担任主宾省(市),陕西省汉中市为主题市。

IMG_4630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第四届丝博会开幕。

大会期间,举办开幕式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扶贫减贫国际合作论坛、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等30余场重要会议和论坛,涉及经贸、文化、旅游、法律、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等领域。

IMG_4629

展览展示方面,本届大会设置1个合作交流馆、4个产业馆、1个特色产品馆,总展示面积8万平方米。合作交流馆展示主宾国、主宾省(市)、主题市整体形象、资源优势、特色产业和重大合作项目;1号产业馆展示航空电子技术及设备、卫星导航及北斗应用、航空精密制造及装备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2号产业馆展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激光产品、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3号产业馆展示水治理、垃圾处理、空气净化、节能电机等节能技术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热点技术与产品,以及核能、太阳能和储能等绿色能源方面的最新产品与技术;4号产业馆展示石墨烯、电子信息、增材制造、高性能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最新产品与技术;特色产品馆展示新工艺陶瓷、丝绸、名酒、茶叶等轻工艺术产品、轻纺产品、文创产品和名优地理标志产品。同时,在上海设置了“丝博会上海之窗”,展示推介陕西各市区名优产品和非物质文化产品。

IMG_4628

据了解,共建“一带一路”,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成为中国通向中亚、中东、欧洲等地区的重要门户。当前,陕西省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内陆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了3个综合保税区和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有2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陕西省投资或设立机构,与190多个国家保持着经贸往来,与34个国家的87个城市缔结友好关系;4个国家在西安设立领事馆,17个国家在西安设立签证中心,1.28万名外国留学生在陕西求学;去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6.3亿人次。(高岗、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