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大美民间 中国花馍艺术节10日在渭南开幕

挖掘民间艺术特色,展示花馍艺术魅力,5月10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美民间”中国花馍艺术节在渭南桃花源开幕,来自陕西、山西、甘肃、新疆、山东等11个省份的民间艺术家带着自己最具代表性的花馍作品参展,他们用最传统、最原始、最中国的方式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1

本次艺术节由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渭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政府承办。

2

花馍艺术节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观,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花馍艺术家及花馍艺术传承人,都带来了自己的经典作品,他们一边展示,一边给大家介绍作品的寓意和制作方法,作品既有传统题材又有现代新意,件件制作精美、形象逼真,汇集了全国的花馍精品。

3

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娥介绍,渭南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全市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国家级项目15项、省级109项、市级287项,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居陕西省前列,是著名的“戏曲之乡”“鼓舞之乡”、中国皮影艺术之乡。特别是民间花馍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孩子满月到婚丧嫁娶、从节气礼仪到生辰祝福,千百年来,花馍一直伴随着渭南百姓的生活。目前,渭南下辖的澄城、合阳、大荔、华州4个县区的“面花”已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在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的关心支持下,渭南花馍不仅作为国礼馈赠外宾,还出现在国宴上,充分展示了渭南优秀民间艺术的魅力。

4

王玉娥表示,本次中国花馍艺术节在渭南举办,既是对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与肯定,也是对渭南文化工作者、民间艺人的鼓舞与鞭策。我们将以这次艺术节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挖掘民俗文化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切实担负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光荣使命。(邓林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