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北元集团:开辟“科技创新”新领域,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就是“第一动力”。在这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的时代,北元集团深知重任在肩,为梦奔跑,不断开辟“科技创新”新领域,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众志成城托起“科技创新”之“北元梦”。

图片1

 决不放弃,加速“科技创新”。北元集团化工分公司一次盐水检修班持续作战半个多月终于完成了蓄水池液位自动补水装置系统的制作。该系统通过浮球开关进行自动补水来控制蓄水池液位,它的电路分为两路,一路为手动启动,另一路为自动启动。当转换开关打到手动时,现场人员可以在配电箱启动任意一台水泵。当转换开关打到自动启动时,浮球开关在设定的液位范围内,低液位启动,高液位停止,液位差控制在60cm左右。新安装的电路不仅起到了保护水泵的作用,而且具有交流接触器和热继电器双重保护功能。此外,以前的蓄水池液位只能依靠岗位人员的经验进行启停水泵来补充液位,有很多不便,现在巡检人员再也不用因为看液位和启停水泵而烦恼,只需将其打到自动启动,按时巡检就可以了。

主动作为,加速“科技创新”。为了积极响应公司“提质增效”的号召,化工分公司一次盐水检修班充分发挥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借他山之石,找到“降本增效”的切入点。他们将两台消防泵的出水管连通合并为一根,在总出水管路上安装一个水表,既省去了一个水表,又能准确计量耗水,帮助运行人员在经济核算上迈出了一大步。

以前盐水泵都在出口压力表上进行排气,需要运行人员经常拆卸压力表,拆除时不仅排气不方便还会造成压力表渗漏。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一次盐水检修班在出口管线上安装了针型阀,并将排气出口管引流到地沟进行排气,既清洁环保,又安全方便。面对稀油站漏油不能彻底解决的难题,检修班创新性地提出在油管螺纹上涂上油漆并缠麻紧固,待油漆凝固后投入使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使用,稀油站再无漏油现象,彻底解决了漏油的难题。淡盐水取样阀在车间外围,化验员取样极不方便,而且取样时溢洒的淡盐水也会对绿化带造成较大的损伤,检修人员想办法把取样阀改在控制室总管处,并将其引入地沟,这样不仅方便了化验员取样,还美化了环境。

牢记使命,加速“科技创新”。检修人员虽然不是直接生产人员,但他们服务于生产,一直是化工分公司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在一次盐水成立科技展厅的过程中,检修班不仅牵头设计并制作了科技展览架,而且收集和制作了32件成品有序地置于展览架上,并为它们配上了美观的标签。在一次盐水组织的科技展品活动中,检修班制作的防脱卡子和科技展览架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还有他们制作的专用工具DN150阀门锁母扳手、泵冷却水出口管线、压力变送器、台虎钳等小发明、小创造,都凝结了检修人员的汗水和智慧,彰显着他们正在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挥洒着他们的汗水。(武子云 通讯员 张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