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安窑洞里的时代光谱

康坪村窑洞民宿。受访者供图

30年前,陕北农民尹治军箍了新窑,娶上了媳妇;而今,他儿子打算结婚后也住窑洞。

尹治军出生在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在窑洞里生活了52年,亲历了窑洞从土窑到石窑、从简陋到现代的变迁。

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人类沿用千年的居所。人们利用高原厚实的黄土层和有利地形,凿洞而居。寒来暑往,世代更迭,窑洞是黄土高坡上的中华儿女勤劳耕作、生生不息的见证者,也是延安人心目中永远的家。

许多重要的历史瞬间定格在窑洞里。上世纪30年代,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深入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亲身见闻写成了《西行漫记》一书,客观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正是在延安的窑洞里,他和毛泽东就中国的革命道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时代,古老的延安窑洞有了新面貌。行走在黄土高原上,新落成的窑洞错落在沟峁之间,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入住新型窑洞。据统计,近十年间,延安的150多万农业人口中,有一半以上的农户迁入石窑。

尹治军在打扫院子。新华社记者曹槟摄

尹治军最早住的是土窑,当时交通不便,运费比石料还贵。他家的窑洞是用土坯和麦草黄泥浆砌成的,遇到下雨天不仅潮湿,还有垮塌的风险。他15岁时全家才搬进用杂石砌成的窑。

几年后,他去煤矿打工,在井下的工钱是一天9元,比务农要挣得多。

1990年,尹治军花9000元建起了四孔石窑,和新婚妻子搬进新居。在他看来,有了窑娶了妻才算成家立业。

5年后,村里的窑洞通了自来水。2016年,政府出资给窑洞通了天然气。

不断改进的防潮技术,宽敞的室内空间,现代家具和电器,充足的采光,再加上退耕还林带来的生态环境的改善,尹治军发现他愈发离不开窑洞,以至于偶尔进城住楼房“都像是受罪”。

尹治军介绍当时结婚的老家具。新华社记者曹槟摄

“2013年陕北洪灾许多窑洞都塌了。之后,村里引进了一种新型的防水树脂瓦铺在窑顶上,再也不怕暴雨了。”尹治军说。

去年,他将两孔窑洞换上铝合金门窗后出租,每月收入租金700元。另两孔自住的窑洞还保留着他结婚时的木质门窗。“我舍不得换,结婚时的老家具还留着。”

与此同时,更多的村民在旅游开发公司的帮助下,将闲置的窑洞包装成特色民宿,吸引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陕北农家生活。

“现在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有老人和一些妇女还留在村里,所以才有窑洞闲置出来当民宿。”尹治军说。

康坪村支部书记马海荣说,全村现有45孔窑洞民宿,另有25孔正在装修。新改造的窑洞民宿保留了传统的火炕、土灶台,同时也安装了无线上网、有线电视等现代设施。

“窑洞民宿越来越有名气,节假日常常一房难求。”他说。

康坪村窑洞民宿。受访者供图

有了稳定的租金收入和客源,更多村民开始投身服务业。经过培训,有20多名村民成为民宿客房服务、导游导购。随之兴起的大棚采摘和农家餐馆也给村民们带来丰厚的收入。

尹治军夫妇从事大棚种植已有十年。过去,他们需要把棚里收获的香瓜挑到20公里外的延安去卖。近年镇上通了新路,络绎不绝的游客就能将他家的瓜果买空,仅此一项他家一年可收入10万元。

去年,他花15万元给儿子买了辆车。尹治军说,以后儿子结婚在城里买房也可以,想回来一起住窑洞也好。

72岁的郝生兰早就搬进了新窑,但是每天还是会回老窑洞看看。

村里一些老的土窑洞还保存完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康坪村曾安置14名北京知青插队落户。郝生兰家几孔建在山坡上的窑洞作为当年北京知青的住所,现已改为知青旧址,供游客学习参观。

知青旧址。受访者供图

这几孔土窑还保留了当年的陈设,一张土炕,一个水缸,几个木箱,一盏煤油灯,几乎就是窑洞里的全部家当。“那时条件艰苦,五六个知青挤在一个土炕上。每天早出晚归和我们一起干农活。”郝生兰说。

如今,年过古稀的郝生兰有了一份工作,负责旧址的打扫和维护,每月有600元收入。

马海荣说,现在虽然很多延安人已经住进了楼房,但还是愿意来农村体验传统的窑洞生活。目前,依托丰富的革命传统和遗迹,以及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大学等机构的师资力量,康坪村现已建成了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户外拓展培训基地等,并依托教育培训带动乡村旅游,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他说,去年仅300多人的康坪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万元,接待了3.2万游客,很多是全国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在校学生,也有不少外国游客前来体验窑洞这种特色民居。(记者曹槟、强力静、李华)(参与采写:刘彤)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