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弘扬延安精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5月7日,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经过严格考核评估,省政府正式宣布,宜川县、延川县等2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意味着延安等4个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增添了力量。

陕西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八十多年前,中国革命从延安走出低谷、走向胜利。今天,延安等4个市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这是对革命先辈的最好告慰。

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干部学院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指出,加快老区发展步伐,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陕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全省上下以延安精神为指引,党员干部奋勇当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贫困群众自强不息,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成绩喜人,值得欣慰,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扶贫任务依然艰巨。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还有贫困县29个,贫困人口77.55万人,其中深度贫困县10个,贫困人口29.26万人。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后半程,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任务仍然艰巨,工作难度更大。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当前最重大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推进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深入开展问题大排查,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精准施策、任务推进、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改进工作。要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目标标准,认真贯彻精准方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等工作,坚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提高脱贫质量,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严格退出标准和程序,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完善大扶贫格局,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要求,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夯实责任、加大力度、转变作风,集中精力抓好任务落地落实,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劲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弘扬延安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